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基层党建

通安驿镇:“选、培、管、用”四字法充实村级后备干部队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2266                  更新时间:2021年4月28日

为着力锻造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村级后备干部队伍,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通安驿镇“选、培、管、用”四措并举建立科学规范的村级后备干部选拔、培养、管理制度体系,培养思想素质高、品德修养好、发展方法多的优秀人才作为村级后备干部。

字上下功夫,注重配优选强。重点从40周岁以下具有高中及以上文化程度的优秀青年中,按照村干部职数1:1比例、村党支部书记1:2比例,围绕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进乡村振兴,拓宽选人视野,广开进贤之路,加大在农村致富带头人、电子商务、专业合作社和产业协会负责人,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复员退伍军人、优秀组干部、优秀党员、其他符合条件的优秀分子中推荐选拔,把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能力强的党员群众储备到村级后备干部队伍中。同时,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充分发挥党组织把关作用,规范选任方式,真正把那些靠得住、有本事、肯干事、群众公认的优秀人才充实到村级后备干部队伍中。2021年以来,通安驿镇采取个人自荐、党员和群众推荐、村党组织推荐、镇党委推荐相结合的方式确定村级后备干部58名。

字上下功夫,实现素质提升。建立培养帮带机制,落实“传、帮、带”措施,带领村级后备干部一起处理村级重大事务和业务工作,努力把后备干部培养成为新型实用人才。一是定人帮带。对确定的后备干部,村党支部要按照培养目标,分工负责,建立镇领导班子成员、驻村干部、村党支部书记与村级后备干部“一带一”“多带一”培养帮带机制,并定期找他们谈心、帮助他们克服缺点。二是定岗帮带。村党支部对每一名后备干部确定帮带方向、制定帮带措施。安排他们参加各种村务活动,在重大问题决策之前征求他们的意见,充分调动他们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增强责任意识;通过压担子、交任务的方式,不断提高分析、判断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三是定期帮带。充分发挥农村干部培训基地的作用,将农村后备干部的教育培训纳入农村干部“素质工程”,制定年度培训计划,明确培训任务、培训目标和培训措施,增强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用性。

“管”字上下功夫,提高干部质量。严格落实谈心谈话机制,镇党委将派出领导班子成员每半年与村级后备干部开展1次集中谈话,帮带责任人每季度与帮带村级后备干部开展1次谈心谈话,村党支部书记随时开展谈心谈话,掌握其学习、工作、生活等表现情况,肯定成绩、指出不足,有针对地进行教育引导。同时,探索建立后备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对后备干部作出真实、准确的评价。对涌现出来的优秀人才,按照规定的程序及时提拔;对后备干部队伍中不适宜继续纳入管理的,要及时调整出去,实施优胜劣汰,形成后备干部能上能下的良好格局,确保后备干部质量。

“用”字上下功夫,确保发挥作用。在乡村振兴、项目建设、环境整治、社会治理、维护稳定等一线设置后备干部培育岗,通过压担子、交任务、岗位实践,帮助提高其落实政策、依法办事、沟通协调、化解矛盾和加快发展的能力。通过担任村“两委”负责人助理、在村级其他组织中任职、安排网格化管理或民情联系员等方式,有序引导村级后备干部列席村“两委”有关会议,参与村级事务管理、农村公益服务等日常工作,促其尽快熟悉村务管理工作,积累工作经验。对工作努力、政治坚定、群众满意度高的干部,要大力宣传、表彰、选拔任用,实现人才价值的不断实现和提高。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