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基层党建

陇西县人社局:四抓协同发力 走心走实党史学习教育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1851                  更新时间:2021年5月7日

今年以来,县人社局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市县委部署要求,将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工作始终,牢牢把握重点任务、汲取智慧力量、树牢感恩意识、强化使命担当,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努力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强本领、树形象,抓落实、争一流”的部门精神状态,奋力开启“十四五”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一是严格对标发力,抓实部署推动。自3月16日召开全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议后,全体党员干部坚决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要求贯穿始终,高标准、高规格、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一方面做实做细“规定动作”。按照《县委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制定印发了《县人社局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成立了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列出了党史学习教育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制定全年度学习计划、购买了4本指定学习读本,一周开展一次集中学习、一月开展一次专题学习、一季度开展一次交流研讨。另一方面丰富多彩“自选动作”。充分运用学习强国、甘肃党建手机App以及看陇西等新型网络平台广泛深入开展学习,坚持学原著悟原理,原原本本学、逐字逐句学,列出学习计划和时间安排,撰写学习笔记,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必读篇目学习,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取得实实在在效果。

二是创新方式方法,抓活学习载体。结合规定篇目和内容,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开展“四重四亮”活动,即:重读入党志愿、重温入党誓词、重忆入党经历、重问入党初心,党员亮身份、服务亮承诺、工作亮标准、担当亮作为。落实“六个一措施”,即:撰写一次交流心得体会、观看一次革命题材电影、陇右工委纪念馆重温一次入党誓词、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一次革命传统教育、邀请党校专家讲授一堂党史辅导课、举办一次党史知识竞赛。通过召开党员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交流学习体会,推动党员不断有新进步新领悟,切实增强党性、提升修养。4月2日,组织党员干部赴中共陇右工委纪念馆红色教育基地,参观陇右工委革命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缅怀革命先烈悟初心,追寻红色足迹学党史,开展革命传统教育;4月13日,组织党员干部赴会宁红军会师旧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场学习,共同追寻筚路蓝缕、艰辛奋斗的光辉历程,感受可歌可泣、苦难辉煌的长征故事,传承初心不改、信念不朽的伟大精神;4月14日,局机关党支部书记围绕“学习百年党史、汲取奋进力量”讲授了专题党课。党员干部围绕“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弘扬伟大精神践行初心使命”和“学史增信,学史力行”主题撰写心得体会。

三是践行初心使命,抓牢实践活动。立足作用发挥,做到三个结合,重点与今年人社系统“工作质量提升年”和深入实施人社服务快办行动结合起来,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点工作任务结合起来,与统筹城乡就业、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规范人事人才工作、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强化部门自身建设结合起来,从履职尽责、党建主体责任落实、人事人才、就业服务、社保经办、劳动维权、劳动力培训、劳务输转、持续转变工作作风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出发,立足岗位发挥作用,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深入开展慰问帮扶,开展就业创业和民生保障领域“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助力乡村振兴。扎实开展“五个一”活动,即帮助群众发展一个增收产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帮助群众办一件实事好事,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开展一次送温暖活动,走访慰问英烈后代、困难老党员、优抚对象等,帮助解决好实际困难;开展一次志愿服务活动,践行雷锋精神,多做助人为乐、雪中送炭的好事;排查化解一件矛盾纠纷,保障群众切身利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四是注重宣传引导,抓热学习氛围。充分利用新闻媒体、门户网站、微博微信、手机App等平台,发挥主流媒体和新兴媒体作用,通过即时报道、典型宣传、视频短片、图片数据等多种形式,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学先进、当先进,为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同时,把学习教育开展情况作为绩效考核和奖惩的重要依据,把开展学习教育同推进当前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同推动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常指导、常跟进、常推动,防止学习工作“两张皮”,真正做到“两手抓、两促进”,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坚韧顽强的斗争精神、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十四五”胜利开局提供坚强的民生保障和人才支撑。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