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干部工作

陇西县:“望闻问切”为换届把脉问诊“开好方”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3202                  更新时间:2021年5月7日

       陇西县着眼2021年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巧用“望闻问切”,加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分析研判,逐一把脉会诊,全面掌握实情,努力打造又博又专、推陈出新的干部队伍,优化班子结构,为县乡换届配强班子、选好干部提供重要依据。

    “望”履职经历,做好静态研判“看准”干部。深入分析班子运行状况、核心业务特点、专业结构需求,坚持年轻干部年龄、专业、经历结构优化,常态化开展干部分析研判,把档案审查作为换届干部选任的第一道关口,通过查看干部档案中的身份、年龄、工龄、党龄、学历等基本信息是否有存疑情况,学习专业、工作经历、同一乡镇、同一岗位任职情况是否符合拟任职务要求,建立各类表册台账进行重点分析,力求做到底子清、情况明,由表及里,做到人岗相适,全方位、立体式“看准”干部。

    “闻”民声民意,做好多位研判“听准”干部。充分听取班子成员、其他科级干部、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年度考核组等不同层面干部的意见建议。从乡镇和县直部门(单位)现有优秀科级干部中分层分级择优储备一批乡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人选,积极听取重要部门联审意见,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动态听取纪委监委、信访、公安、法院等部门单位意见,掌握遵守政治、组织、廉洁、群众、工作和生活纪律情况,确保建立一支数量充足、质量优良的优秀年轻干部及“三方面”干部队伍。

    “问”思想动态,做好印证研判“问准”干部。立足县乡换届需求,结合全县“3+1”考核工作,开展县管领导班子与领导干部大调研,采取谈话调研推荐的方式,对后备干部进行个别谈话,通过深入交谈,了解其是否具备服务群众的能力和做好扎根基层的心理准备。听取领导干部对换届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细致了解政治素质、个性特点、现实表现、思想动态、个人诉求等情况,做好思想政治和政策解释工作,引导干部正确面对“进退留转”,树立工作信心,服从组织安排。

    “切”分析研判,做好深度研判“画准”干部。在“望闻问”的基础上,对干部进行综合分析研判,精准画像。综合运用整体研判、个体研判和专项研判等方式,对班子整体结构、运行情况、优化方向进行综合分析,全面准确掌握干部的详细情况,集体把脉会诊,对17个乡镇领导班子提出调整优化建议;对重点掌握的好和差的“两头干部”、优秀年轻干部、“三方面”干部提出进一步使用或调整交流意见,对其他科级干部的进退流转逐人提出意见建议。加强对综合分析研判结果的运用,结合落实乡镇换届班子配备结构性和政策性要求,努力确保人尽其才、才当其用、用当其时。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