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组工文萃

走访慰问须走好“三步棋”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4433                  更新时间:2021年6月15日

  日前,中央组织部印发通知,要求各级组织部门按照党中央要求,在“七一”前夕,对获得党内功勋荣誉表彰的党员、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和烈士遗属、因公殉职党员干部家属进行走访慰问。走访慰问是传达组织关爱、传递国家温暖的重要行动,也是凝心聚力、振奋精神、推动工作的有力抓手。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广大党员干部要用心用情用力开展走访、慰问、宣传工作,将党的关怀温暖送抵人心,积极为党的发展凝聚人心,不断激发全党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

  要全面走访,确保底子清、情况明。“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不论做什么事,事先有准备,就能得到成功,不然就会失败。走访慰问更是如此。走访是慰问的基础,是摸清底子、掌握实情、精准慰问、纾难解困,防止“发钱摆拍”的关键。广大党员干部要对获得党内功勋荣誉表彰的党员、老党员、老干部和烈士遗属、因公殉职党员干部家属进行全覆盖走访,深入了解掌握他们的难事、烦事、忧心事,能解决的要当场解决,不能解决的要做好登记记录,将“真材实料”带回去研究讨论、谋划对策,精准制定为其解决实际困难的慰问方案。要严把慰问人员关,要把能讲清楚“四史”、理论、政策和本单位本部门情况,作风务实的党员干部选配上,根据慰问方案提前“备课”,确保“慰问一人、温暖一户、带动一片”的效果。

  要真心慰问,确保“问”到“点子”上、“慰”到“心坎”里。“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生活困难的党员、干部、烈士遗属和因公殉职党员干部家属,需要的可不止是米和面,他们更需要掏心窝子的暖心交流和精神慰藉。广大党员干部要“捧出一颗为民之心来”慰问,真正进入老党员、老干部的门,在奉上慰问物资的同时,融入困难党员、烈士遗嘱的心,与他们同坐在一条板凳上唠家常、听心声、征良言善策,送政策、送技术、纾难解困,描绘壮阔远景和恢弘梦想,甚至请他们回单位走走看看……要多一些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的真情实感,少一些拎点东西、带点物品“一慰了之”,讲讲客气、打点马虎“一问了事”的走秀。走过场、摆形式,既体现不出组织的关心关爱,也背离了走访慰问的初衷,让被慰问者犯尴尬、寒了心。

  要广泛宣传,确保立有标杆、学有榜样。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力量。”走访慰问是表现形式,宣传先进典型、激发干事创业磅礴力量才是根本目的。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须榜样引领。老党员、老干部在艰苦斗争的主战场、在建设发展的最前沿、在困难交织的第一线,彰显了共产党人对理想信念的坚定之心、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之魂。岁月变迁,初心永恒。广大党员干部要抓住建党百年走访慰问之机,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取得的伟大成就、铸就的伟大精神,要挖掘树得住、叫得响、过得硬的先进典型,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让党的初心和使命在广大党员干部内心深处铸牢、在思想深处扎根,让辉煌灿烂的成就丰碑鼓舞士气、充足信心,让光明美好的未来引航前行、砥砺奋进。

  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走访慰问不是小事,更不是例行公事,走访慰问事关党风作风,是一把检验党员干部为民情怀的刻度尺,是“以人民为中心”的试金石。是什么样的领导干部,通过走访慰问便一目了然。(陇西县委组织部 李对虎)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