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动态

陇西县:强化党建引领筑强战斗堡垒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1692                  更新时间:2021年8月12日

陇西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强化党建引领,筑牢坚强战斗堡垒,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为“确保高质量、助推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突出“特色”——不断创新乡村振兴“新引擎”。通过调查研究与探索实践,提出并全面开展了乡村干部和帮扶队员“驻村代办、强基为民”工程、基层党组织和农村党员“筑扶贫堡垒、做致富先锋”活动,建立了党组织堡垒指数、党员先锋指数、干部服务指数“三项指数”考评管理机制,广大基层干部为民服务意识明显增强,基层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三个活动”载体分别被评为全国基层党建创新第三届、第四届“优秀案例”和第五届“最佳案例”。同时,大力推广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全面实施“三联三带三提升”“双带双建”等党建引领脱贫攻坚模式,先后在产业链上组建党支部143个,建立党群共富示范基地250个,真正起到了党组织在乡村振兴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突出“人才”——不断建强乡村振兴“主力军”。落实乡村干部“双包一访”责任制,组织2700多名乡镇干部包村包户,推动全县80%的力量下沉到贫困村,开展民情走访活动。采取农村致富能人“择优选”、务工经商人员和退休干部“往回引”、高校毕业生“公开聘”、项目人员“公开考”等措施,招考专职化村书记92人、回引村书记43人,选拔1305名产业致富能人进入村“两委”班子,为乡村振兴提供了人才支撑。

突出“强基”——不断提升乡村振兴“满意度”。为了解决基层干部沉得下、有房住、能服务和农村群众活动有场地、办事有场所的问题,全面实施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功能提升”行动,连续八年多方筹措资金近2亿元,改造升级全县215个村级阵地,打造了集党务、村务、医务、商务、事务于一体的综合便民服务平台。乡镇干部和村干部在党群服务中心全天24小时混合坐班、一起为农民服务,村干部现场就能接受工作指导,群众不出村就能办好事情。老百姓高兴地说:“村部灯亮了,群众心定了;干部到户了,群众心暖了!”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