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动态

陇西:“聚焦“五大振兴” 扎实开展乡村振兴“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2832                  更新时间:2021年9月30日

乡村振兴“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启动以来,陇西县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通过日日学、周周练、月月比,大学习、大宣讲、大培训,村内练、镇内比,聚焦“五大振兴”,扎实开展乡村振兴“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

一是聚焦产业振兴,提高发展能力。大力实施“三链”建设,鼓励引导村党组织创办企业、领办富民产业合作社、引进经营主体发展特色产业和集体经济,发挥产业党组织服务功能,精准对接生产经营特点规律和农民群众所求所需,为群众发展产业提供优质服务。深入实施“党员致富能力培养”工程,以村党组织书记为重点,将农村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产业能人、实用技术人才,采取“一带一”“一带多”“多带一”等方式,帮带规模小的专业大户和缺技术、缺信息的农户做大产业。以云田镇为例,围绕“一核三翼、两山一川”发展规划和经济布局,根据全镇“牛、羊、菜、果、薯、药”六大产业整体谋划,完成第二批到户产业引牛3448头,引羊9100只,基础母猪26头,修建圈舍7座。

二是聚焦人才振兴,提升干部素质。围绕“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干部队伍建设目标,着力提升村干部政治、学习、专业、服务、执行“五种能力”,打造一支“想干事、能干事、敢担当、善作为”素质过硬村干部队伍。实施“本土人才回归”工程,引导在外乡贤回村参选任职、投资兴业、捐资助学,促进项目回建、人才回归、资金回流。开展“人才基层服务行”“双百四联”“科技特派员一线服务”活动,引导科技实用人才参与农村产业发展,推动农业科技创新。推进农民素质提升工程,以家庭农场主、专业合作社带头人、农业企业骨干和农业社会化服务能手等为重点,培育一批根在农村的“土专家”、心在农村的“田秀才”、业在农村的经纪人。  

三是聚焦文化振兴,培育文明乡风。发挥“党建文化”主导引领作用,筑牢农村意识形态主阵地,加强文化阵地建设,在村级活动场所建立以红色文化、好人文化、乡土文化为主的党史村史馆、文化活动室、道德礼仪堂,配套建设集党建宣传墙、政策明白墙、文化娱乐墙等为一体的党建文化长廊,打造各具特色的乡村党建文化品牌和亮点。坚持把社会公德、家庭美德、职业道德、个人品德“四德”教育作为有力抓手,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乡村舞台、农家书屋,吸纳乡贤能人、退休文化工作者、文艺志愿者、大学生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全方位、多样化开展志愿服务。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在村级活动场所建立以红色文化、好人文化、乡土文化为主的党建宣传墙、政策明白墙、文化娱乐墙等党建文化长廊,村容村貌得到了明显改善。

四是聚焦生态振兴,建设美丽乡村。树立“红色引擎驱动生态宜居”的党建+生态治理理念,把宣传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融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志愿服务等活动内容,构建以组织覆盖为基础、党员干部为核心、生态资源为依托、绿色发展为目标的“绿色党建”工作机制。以云田镇为例,云田镇立足打造“五宜”(宜居、宜业、宜游、宜学、宜养)特色小镇的工作目标,组织执法队、交管站、镇村干部、公益性岗位人员交通秩序大劝导行动确定9月份为农村环境综合治理攻坚月,狠抓“三个重点”(蓝天、碧水、净土),明确“三个责任”(领导包抓责任、河长制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建立“三项机制”(宣传动员、督查考核、联合执法),推动全镇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工作迈上新台阶。

五是聚焦组织振兴,巩固执政基础。全面落实“四议两公开”工作法,鼓励开展村民说事、民情恳谈、百姓议事、妇女议事等各类协商活动,形成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决、民事民管的多层次基层协商格局。各级党组织坚持把推进“四抓两整治”作为深化党支部建设标准化的有力抓手,结合基层党建“整乡推进、整县提升”行动,深入分析找症结,转变做法抓落实,补齐短板夯基础,规范提升求实效。建立健全理论学习、定期调度、定点联系、限时办结、政策宣传等工作制度,推行“1+3”考核管理办法,深化拓展“驻村代办、强基为民”工程,推行“四办工作法”,切实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来源:定西党建网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