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动态

陇西县:“四化联动”构建城市党建综合体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2119                  更新时间:2021年11月18日

近年来,陇西县紧扣“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构建一体化运行、网格化治理、精细化服务、区域化共建“四化”体系,扩展“一核引领•多元一体”效应,绘制形成了“核心引领、融合共建、多元共治”的区域化城市基层党建“共同体”。

构建一体化管理体系,筑牢统筹协调“轴心”。在县级层面建立“季度承诺、跟踪督办、互检互比、成效评估”四项机制。在乡镇层面,建立以乡镇党委为核心、社区党组织为基础、驻区单位党组织共同参与的共建协调机制。在社区和驻区单位层面,建立社区“大党委”和“兼职委员”制,推行“契约化”共建共享模式。同时,推行城市基层党建重点工作任务落实“三级联动”考评机制,采取社区自查评议、乡镇党委初核评审、县级核验评定方式,每季度对乡镇社区、驻区单位及相关组织进行考评,对考评结果靠后的乡镇社区、机关事业单位纳入年度综合考核依据,相关组织由主管行业部门“黄牌”通报,着力构建了“县级统揽、乡镇党委抓总、社区党组织负责、驻区单位配合、在职党员参与”的城市基层党建责任“轴系”。

构建网格化治理体系,疏通聚合资源“经脉”。健全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以居委会和居务监督委员会为基础,群团组织和物业服务企业为补充的社区治理架构,11个社区党组织书记、居委会主任全部实现“一肩挑”,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探索推行“五民”工作法,商议解决“急难愁”事项84件。全面推行“网格化管理”,将社区划分为38个管理服务网格,构建诉求收集、回应和解决的闭环体系,解决群众合理诉求58项,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52起,形成了横向“一网三建”“一格三长三员一警”、纵向“社区党委—小区党小组—楼栋党员”的网格综合管理体系,以“小网格”构筑“大治理”。

构建精细化服务体系,延伸暖心服务“触角”。推进社区减负增,建立社区事务准入制度,进一步明确社区依法承担工作事项、协助办理事项,规范出具证明事项项。推行“三单制”服务模式,在社区党组织征集梳理、驻区单位提供汇集的基础上,配对编制“惠民项目清单”42项。深化“党群连心线”工程,持续推进“双包一访”和“四办”工作法,通过居民按需求“点单”、社区按地域“派单”、驻区单位按资源“接单”,先后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67个,提供各类精准化精细化服务事项9万多件。推行“社区搭台、社会组织唱戏”的治理服务模式,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小区物业活动中心引入社会组织62家,社会工作者23名,并按照“群众所需、自身所能”开展“居家便民”“幼苗呵护”“矛盾调解”“文化生活”“三留守关爱”等“零距离”服务,实现社区服务治理“大合唱”。

构建区域化共建体系,链紧互联互动“纽带”。健全完善县财政预算、县管党费补助、辖区单位帮扶、乡镇自筹、社会赞助的投入保障机制,高标准落实社区办公经费,高质量建设社区活动阵地,并按住宅小区规划审批建设要求,销号推进配套社区活动场所移交使用。坚持“按需定额、公开招聘、择优入围、依岗选聘”原则,选聘专职社区工作者40名。推行“契约化”共建共享模式,11个社区与168家驻区单位签订共建协议,持续开展“党群连心线”工程、在职党员“双报到”志愿服务活动、“双包一访”“四办”工作法和“三项指数”考评管理机制,引导2421名在职党员利用特长优势,发挥“八小时之外”模范作用,帮助群众做实事、解难题,实现社区服务治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无缝对接。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