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动态

陇西:以务实的举措谱写追赶发展崭新篇章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2165                  更新时间:2022年1月20日

市第五次党代会后,陇西县围绕市第五次党代会确定的“一纲八目”重点工作,及时制定了《市第五次党代会涉及县第十七次党代会工作任务分解表》,开展了中医药信息物流港、乡村建设等规划编制、“一总六分”项目清单,以坚定的行动、过硬的作风,全方位推进高质量追赶发展。

  市第五次党代会报告提出:陇西县要围绕“三新”发展定位,实现向基本现代化城市转型。为了顺利实现这一目标,陇西成立了巩昌府城、中医药信息物流港、渭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3个工作专班,正在编制完善《中国甘肃·陇西中医药信息物流港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黄河(渭河流域陇西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目前该县已与北京江山多娇文旅投资集团、中国建设科技集团等单位深入进行了对接座谈,初步谋划了总投资349亿元的信息物流港和首阳加工园、渭河现代农业园、生态康养园、李氏文化园、中医药循环经济产业园、大健康产业园、有色金属加工园、氢能产业园、保税物流园等“一港九园”物流港建项目78项,计划用10年时间把中医药信息物流港打造成为支撑陇西现代化的重要引擎,将李家龙宫打造成世界李氏文化的寻根问祖地,将渭北农业示范园打造成国家级示范园。

  为了推进全县经济发展,该县以实体经济为主攻方向、以项目建设为主要抓手、以招商引资为主要手段、以平台建设为主要支撑,突出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和农业产业提质增效,着力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全力以赴固存量、挖增量、扩投资,着力构建特色鲜明、优势互补、繁荣兴旺的县域经济发展新格局。

  在县域经济方面,该县围绕工业主导型和农业优先型布局县域经济发展,加快发展中药材、马铃薯、草牧、果菜四大优势农业产业集群,构建中医药产业、铝冶炼及加工、装备制造业、新能源产业工业集群,促进生产性服务业与特色优势产业融合,加快提升生活性服务业,积极培育新兴服务业,促进文化旅游融合,着力构建特色鲜明、优势互补、繁荣兴旺的县域经济发展新格局。

  在园区经济方面,该县将继续抓好道路、管网、能源、通信、环保等公共服务提升工程,全面提升园区综合承载能力。同时,按照打造“百亿级开发区”“千亿级产业链”目标定位,做精做细园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和建设性详细规划,全力实施陇药标准化生态产业园、)陇西·液氢生产及车辆机械组装基地、中医药循环经济园屋顶分布式光伏等建设项目。

  在工业发展方面,该县围绕开展工业产业攻坚大突破年行动,着力在“保增长、扩增量、提质量、解难题”上下功夫,通过分类施策、分企负责、分项落实,推动全县工业产业大攻坚、大突破、大发展。推进中医药加工延链强链补链,推动中药材初加工向标准化、规模化、园区化发展。强化铝产业发展联盟引领,支持研发生产高端铝型材和军民融合产品。

  在强服务业方面,该县推行产业链链长链主制度,加快培育一批服务实体、打造若干行业集群、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大力发展通道物流,依托首阳地产药材交易市场打造中药材物流配送、标准化仓储、现期货交易基地。全力推进巩昌府城项目建设,深入挖掘红色文化、历史遗迹、自然风光、民俗风情,统筹布局做好李家龙宫景区开发,谋划建设旅游集散中心。全力发展大健康产业,依托陇西智慧中医堂、陇西中医药传承示范中心等中医药康养资源,发挥中医药“治未病”优势,建设中医药养生保健特色农庄,开发推广推拿按摩、针刺艾灸、拔罐药浴、温泉洗浴等养生保健产品和服务。

  同时,为保障中央和省、市委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陇西县制定了具体《实施意见》,并召开了全县作风建设大会,坚决打好作风建设攻坚战、持久战,全力保障追赶发展。去年以来,该县还对20多家单位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情况开展了监督检查,对违反会风会纪问题的23人进行了通报批评,对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12人进行了问责处理。(记者张爱平)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