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干部工作

陇西县:加强后备干部培养 夯实选人用人基础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4025                  更新时间:2022年3月14日

 近年来,陇西县坚持从长远出发,始终把后备干部的选拔、培养和任用放在干部工作的重要位置,树立科学的选人用人导向,切实把一批德才兼备的优秀后备干部培养起来,为全县经济社会追赶发展、追赶进位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多渠道择优选拔,“精挑细选”配强将。后备干部选拔是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的一项基础工作,是保证后备干部队伍质量的关键步骤。大力拓宽选人用人视野,放眼各领域、各行业、各层级统筹储备干部,建立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较高、充满活力的后备干部梯队,切实加大选调生、公务员、大学生村官等招录力度,敢于打破身份界限,将三支一扶、进村进社等基层服务项目人员和民生实事就业项目人员纳入体制进行培养储备,分类别建立清单,形成干部储备培养的良性循环,确保使用上有梯队、选择上有空间。今年来,分层分领域筛选储备1226名优秀年轻干部和“三方面”干部进入后备干部库,其中女干部储备238名、非中共党员112名、少数民族5名。

多层次教育培训,“精雕细琢”增素质。培养后备干部注重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把提高思想政治素质摆在首位,每年定期举办科级后备干部培训主体班次,通过党建课堂、县级领导干部上讲台等平台,有计划地加强对后备干部的理论学习和业务培养,改善后备干部知识结构,进一步提高后备干部的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针对后备干部的特点和需求,不断拓展培训形式,改进培训手段,整合培训资源,多方邀请省市专家教授以及各领域专业人员以“专题讲授+案例分析”的形式,开展乡村振兴、安全生产、生态保护、现代农业、扫黑除恶等专题培训,创造条件组织学历层次高、发展潜力大的后备干部赴外培训,形成“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良好局面,让后备干部在培训中丰富阅历、积累经验、增长才干、提高素质。

多方位强化管理,“优胜劣汰”强队伍。加强动态管理机制,使后备干部管理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先后建立了后备干部定期分析制度、定期谈话制度和定期考核制度等,采取召开座谈会、实地了解等多种方式加强对后备干部的考察和培养,考核注重后备干部政治立场、工作能力、作风建设、廉洁自律等方面在群众中的口碑。在此基础上,建立科级后备干部年度动态调整补充机制,每年结合全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3+1”考核,集中对优秀年轻干部补充储备,不断优化后备干部的结构梯次。去年以来,先后提拔重用熟悉经济工作和项目管理,具有经济、财务、工程、金融等相关专业人员56名。

多岗位实践锻炼,“勇破坚冰”提能力。注重在实践中锻炼后备干部,根据不同类别、不同层次的干部特点和实际情况,铺路搭台,为后备干部提供施展才能的“战场”。加大跨部门、跨系统的交流力度,有计划的把缺乏基层工作经历的年轻干部交流到乡镇和县属国有企业工作,同时把在基层工作时间较长的干部交流到机关工作,不断激发干部队伍活力。大胆选派175名素质高、能力强、有创新的后备干部到招商引资、信访稳定、拆迁征地等一线基地进行实践锻炼,丰富干部工作经历结构;采取上派、下挂、轮岗等形式,让后备干部在不同岗位接受锻炼,让他们开阔视野、积累经验,使之成为工作中的“多面手”,最大限度地发挥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史  瑾)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