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老干部工作

陇西县:党建引领 推动老干部工作提质增效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4803                  更新时间:2022年3月23日

近年来,陇西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和省市老干部工作会议精神,聚焦追赶进位,坚持党建引领,凝共识、强保障、抓创建、建体系,巩固提升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水平,全力推进离退休干部工作提质增效。

加强领导凝共识,拧紧工作责任链。2019年6月,县委依据中央、省、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实施意见》精神,批准成立了县离退休干部党工委,由县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兼任党工委书记。3年来,县委组织部始终把全县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与机关党建、农村党建和社区党建进行同安排、同部署、同考核,并列入全县基层党建工作要点、“三张清单”和党建责任书。党工委始终坚持党建引领老干部工作,通过建组织、抓班子、带队伍、强保障,组织引导17个乡镇党委、12个县直党工委与所辖基层党委和党支部签订责任书,有力巩固和提升了全县离退休党建工作标准化水平,实现了“两个全覆盖”,激发了老干部发挥余热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主动融入全县勇毅奋进、追赶进位的热潮中。

加大投入强保障,夯实基层工作基础。2019年以来,县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工作经费和独立支部书记补贴,由党工委按照离退休干部独立党支部工作经费每年不低于3000元(当年示范点不低于5000元)、支部书记工作补贴不低于2400元的标准纳入县财政预算;工委根据各支部平时工作开展情况和年终考核情况奖优罚劣,用以奖代补的方式按比例核拨“两项经费”,既保障了各党支部工作的顺利开展,又激发了老党员参加活动的积极性。同时,按80%的比例返还独立支部收缴的党费,用于离退休党员学习和活动。按照“六有三亮”标准,建立党员活动室、配齐党建联络员。

拓宽思路抓创建,持续提升工作质量。党工委按照“八个标准化”和“五项管理制度”要求,结合老干部实际,制定并不断完善《县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指南》,为全县开展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按照“一方隶属、多重管理”原则,建立了县离退休干部党工委把关定向、各乡镇党委和县直各党(工)委属地管理、社区(村)党组织兜底管理的协调推进机制,解决了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边缘化、主体责任不明确的问题;各乡镇党委和县直各党(工)委坚持利于活动、便于管理、应建尽建原则,对标“八个标准化”建成标准化示范点9个;各党支部依托党员活动室和“三个APP”“两个微信公众号”、支部微信工作群等阵地、平台,通过结对助学、关爱助学、载体助学等方式,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内关怀和作用发挥等“线下线上”活动。全县共结成学习帮扶对子350多个,送学上门200多人次,送出学习资料1500余份。

完善制度建体系,规范工作运行机制。健全思想教育机制,实现党员组织生活制度化。全县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始终在建立健全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上下功夫,通过探索建立年高体弱党员联系制度、“送学上门”等制度体系,保证党组织制度、机制规范运行。健全文体活动机制,实现党员文体活动多样化。利用老年大学、老年书画协会、“九个信息库”等资源,组织引导党性强、威望高、身体好、有特长的老干部、老党员,在建党100周年、乡村振兴、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宪法和民法典各类宣传活动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健全发挥作用机制,实现老党员正能量活动经常化。通过网络发声、点赞建言、“红色”宣讲会等方式,引导全县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深入村社、机关、学校开展“党建引领夕阳红、银发增添正能量”“党建领航、情暖朝阳”“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等各具特色的主题活动18场(次),凝聚“银发”力量、展现“桑榆”担当。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