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组工文萃

@年轻干部 关好“心门窗”让思想小屋更清朗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1867                  更新时间:2022年4月12日

“居房勤扫物华新,庭院常除尘不染”“年年防旱,夜夜防贼”……这些诗句和民谚道出了妇孺皆知的道理,房子要勤扫除尘,门窗要关牢防贼。同理,人的思想、内心就像一间小屋,也需要经常“除尘”“防贼”。年轻干部相对涉世不深,欠缺经历和经验,如果“心门窗”不关好,思想“小屋”就会布满“尘埃”,就会被“贼”惦记,甚至被“贼”光顾。年轻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的接班人、后备军,更要掸除“思想尘埃”,保持“思想清洁”,要关好“心门窗”,防止被“心中贼”光顾,努力成为可堪大任、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要纠正偏差、不负人民,掸除“思想尘”。房子不经常打扫,就会布满尘埃,同理,思想不及时打扫,也会使心蒙尘,迷失方向。思想除尘方法很多,但不负人民这把“笤帚”不能少。年轻干部正处在拔节抽穗关键期,当以检身若不及的自觉,对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不断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进行检视、剖析、反思,以如磐初心和实干姿态扎根基层、不负人民。要不断叩问初心,多问一问自己办事秉持的是“公心”还是“私心”、是锦上添花还是雪中送炭;要不断砥砺使命,多看一看群众“脸色”,反思一下群众的急难愁盼之事办成了没有、办好了没有;要不断学史力行,多比一比与革命先辈先烈的差距,找一找冲锋陷阵、爬坡过坎、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传承了没有;要闻“田间泥土”“人间烟火”之味,多查一查自己屁股是否坐在了群众一边,“逆耳之言”记住了多少。

以案为诫、少私寡欲,抵御“贪欲害”。古人云:“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贪欲是祸害之源。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四川有限公司原董事、副总经理陈炳澜在狱中忏悔:“靠智慧和劳动挣钱,光明正大,我怎么会以此为耻呢?帮助老朋友发展,我为什么要收钱呢?放着好好的日子不过,我为什么要如此折腾呢?”抛弃党性原则的贪欲让陈炳澜锒铛入狱,悔已晚矣!但其几个设问,却值得我们深省。年轻干部要时时以“龟为秉灵亡,鱼为弄珠死”的古训告诫自己,以贪欲膨胀的腐败分子走向腐化堕落的典型案例警示自己,记住欲望如水,水能覆舟。要视党的政策为“生命线”以自持,视党纪国法为“高压线”以自醒,视廉洁自律为“警戒线”以自律,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要牢记“心莫贪,贪心必惹祸;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做到少私、寡欲。

要坚持原则、守住内心,破除“心中贼”。心,思也。“心中贼”就是对事物认识的各种思想偏差,各种各样的私心杂念、贪欲。倘若心中有“贼”,则容易灵魂被“俘”、思想被“腐”、气节被“劫”、情怀被“盗”;倘若“贼心”不死,轻则变得偷偷摸摸,干些见不得人的事,重则发展到自毁前程、害人害己。一些“东窗事发”的腐败分子不约而同地自我解剖:“为什么我这么努力却过得清苦?”“凭什么老板们赚钱那么容易?”……类似问题堆积久了就会变成心魔,进而不断侵蚀着思想防线,最终被“心贼”破防。年轻干部要始终如一坚持原则、坚定信念,从而关严“心门”“心窗”,让“歪点子”“坏办法”“馊主意”无藏身之地,让私心杂念、贪欲无滋生蔓延的条件;要寡欲清心、守住内心,念兹在兹、笃定前行,“心中贼”便无立足之地。(李对虎)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