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动态

陇西县多措并举抓实党员组织关系管理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2623                  更新时间:2022年4月14日

       近年来,陇西县以党员组织关系转接规范化为着力点,突出问题导向,落实工作责任,强化跟踪管理,结合开展组织关系转接突出问题整改,严把党员转接关,将工作做严、做细、做实,有效提升了党员组织关系管理水平。
  完善制度,规范党员组织关系接转。严格按照《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手册》关于党员组织关系转接的规范,进一步增强党组织关系转接的可操作性。完善并落实“六问一查”制度,即“问入党时间、问入党程序、问入党介绍人情况、问组织关系接转原因、问组织生活情况、问学习从业情况、查看党员档案”,特别是针对暂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国企退休职工等重点人群,切实弄清党员基本信息,核实党员身份,确保党员组织关系转接的真实性、有效性。
  严格把关,落实党员档案审查机制。为杜绝极少数动机不纯的人骗取“党员身份”,在组织关系接转工作中,严格落实审核审查制度,对转入和转出的党员,遵循“凡转必查”原则,由党(工)委安排专人负责审查党员档案等材料,鉴别党员材料真伪,审查有关材料做到手续齐全、内容完整、印章规范;对入党程序不规范、不符合党员接转有关政策、党员证明材料不完备的,暂停办理接转手续并退回原属党组织补全资料处理,确保转接组织关系严肃性。对在组织关系接转中发现存在疑似弄虚作假、徇私舞弊、违反入党程序等违规违纪问题的,第一时间冻结办理,启动相应程序开展调查处理。
  明确职责,开展党员组织关系排查整顿。以党支部为单位,定期组织开展党员组织关系摸底排查,对排查出应转未转对象,结合党员本人意愿,按工作单位(含学习单位)党组织、居住地党组织、单位所在地党组织、单位主管部门党组织、流动党员党组织的排列次序,优先转入排列在前的党组织,由现关系所在党支部以函件形式告知应转入地党组织,同时告知党员本人,按规定及时办理。对按照流动党员进行管理的党员,由基层党委开具《流动党员活动证》,方便其正常参加当地组织生活。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