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基层党建

陇西县德兴乡:抓实“书记党建项目” 打造乡村振兴新样板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2912                  更新时间:2022年4月22日

今年以来,德兴乡党委聚力乡村振兴项目强引擎,依托“书记党建项目”,推动基层党建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聚力群众增收和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积极探索“党建引领、项目推动、产业发展”新路径,加速推进各类乡村振兴项目落地,着力解决全乡产业发展后劲不足、村级发展思路不宽、村集体经济收入单一等问题,助力全乡实现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打造乡村振兴新样板。

党建引领,凝聚统筹发展“向心力”。乡党委迅速传达贯彻全市党组织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追赶发展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建引领,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以“宜居、宜业、绿色、幸福”为总目标,依托“党建+”模式,探索“党支部+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等多种模式抓实抓细“书记党建项目”。今年以来,先后召开3次专题会议推动,领导班子成员专班深入项目所在村进行调研督导,村党支部书记具体落实,通过走访党员群众,充分听取当地党员群众意见建议,切实增强了基层党组织向心力。

汇聚合力,强化协调推进“战斗力”。依托第一批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690万元,确定“书记党建项目”9个,其中产业类8个,人居环境改善类1个,为了确保加速推进项目落实落地,由乡党委牵头,乡村振兴站、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水务、金融等行业站所、镇属单位协同分工,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的各种困难和问题,涉及7个党支部的1.1万亩中药材标准化项目已全面完成,壮大村集体经济和人居环境改善项目正在稳步推进,预计6月份能够全面完成。

整合资源,找准项目嵌入“驱动力”。一是整合土地要素。由各村党支部牵头,负责项目所需耕地的地块确定和土地流转,采取“五统一分”模式全力推进,通过农户自种和合作社流转土地等多种方式整合各类土地资源。二是整合项目资金。除依托第一批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外,定西市开发委为帮扶25户重点三类户每户投放3袋史丹利复混肥、县人武部为赵家营村投入帮扶资金10万元助力示范村建设、县农技中心为马家坪村和庙儿湾村投放价值3.6万元复合肥全部用于中药材种植,各村党支部积极通过支部共建筹集各类资金物资,全力保障“书记党建项目”推进落实。

示范带动,拓展党建创新“内动力”。一是突出示范村建设。坚持党建引领,实现项目到哪里,党建延伸到哪里,打造基层党建“书记党建项目”领航样板,将乡村振兴示范村赵家营村集体经济项目确定为党委负责人“书记党建项目”,同时确定由党建办负责人到示范村蹲点主抓美丽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改善项目。二是突出党建品牌建设。本着“明确主题,突出特点,深化创建”要求,以创新党建载体为手段,将”书记党建项目“中的亮点工作、典型做法和成功经验及时总结推广,通过品牌党支部的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全面助推基层党支部建设。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