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基层党建

陇西县双泉镇:党建引领建基地 “四化”支撑促振兴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1803                  更新时间:2022年4月25日

今年以来,双泉镇党委、政府按照县委、县政府打造产业党组织助推乡村振兴的部署要求,围绕秦祁河畔四个行政村筹建双泉镇秦祁河畔中药材育苗产业党组织,着力打造“一河两带四区六基地”的产业布局,把建设绿色标准化中药材种苗繁育基地作为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有力抓手,“四化”支撑推进630亩中药材绿色标准化种苗繁育基地建设,不断提升全镇乃至全县中药材种苗产业发展质效。

一是以集成规模化布局建设。立足全镇中药材产业发展实际,围绕示范村建设、秦祁河整流域实施推进的思路,全面规划建设中药材绿色标准化种苗繁育基地,实现了规模化连片种苗繁育,基地共涉及2个村3个社159户630亩,其中胡家门村黄芩基地350亩,癿羊口黄芪基地280亩。基地由县中医药研究院牵头,县农技中心和青岛农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协作共同建设,集成标准化育苗、农艺融合进行全程展示。

二是以绿色标准化推进繁育不断探索创新完善中药材育苗绿色标准化育苗技术,按照亩用有机肥2袋、复合肥1袋、3%辛硫磷颗粒剂3公斤、微生物菌剂5公斤、农膜10公斤、诱虫板50张的标准,结合物理防治、生物防治等病虫害综合防治措施,实现了基地化肥、农药的“双减”。强化技术培训指导,通过举办培训班、现场指导等方式,建立多层次、全覆盖的技术服务指导网络。加大新品种、新技术引进应用力度,重点引进陇芪1号、陇芪2号等新品种,推广应用科学施肥、抗旱保水剂等新技术,提升了基地建设科技含量。

以借智规范化协同管理。组建由甘肃农业大学和省市行业部门技术专家组成的专家团队,指导基地按照统一分(统一规划建设、统一物资投放、统一技术指导、统一田间管理、统一金融保险、统一订单收购,分户种植)的模式进行规范化管理。重点围绕产地环境监测、投入品监管、中药材质量检测等环节,在基地建立中药材质量安全监测点,积极推行农产品追溯管理,加强对基地生产环节的监管服务,确保所产中药材种苗质量安全。  

以多元组织化保障运营基地采取产业党组织+村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组织形式,推动中药材育苗产业延链高效发展。积极与县内龙泽红源种业、稷丰种业等种业公司行合作,按照企业需求将农户所产种苗订单输送到企业销售。基地建成后能生产黄芪种苗140吨、黄芩种苗180吨,户均收入达到2万元以上。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