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人才天地

陇西县:聚力打造“药都人才”生态圈助推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3236                  更新时间:2022年5月27日

近年来,陇西县按照中医药业绿色发展新高点的工作要求,大力实施“药都人才”品牌战略,认真落实人才“生聚理用”发展机制,全方位营造有利于中医药产业人才健康发展的生态环境,以高质量人才引领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2021年,全县中医药产业总产值达到240亿元,对财政收入的贡献率达到21.9%,主产区对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贡献率约40%、全县接近三分之一。

一是坚持多方式“生才”,打造药都人才高地。坚持稳岗育才、待遇留才、以赛选才,建立县上四大家领导联系中医药产业人才制度,加强与优秀人才的联系,帮助解决相关困难问题。在定西中医药科技中专开办中草药栽培、中药材检验鉴定等专业,近年为中医药企业培养输送一线技术工人700多名。连续举办3届中医药产业人才技能大赛,涌现出中药材种植、育苗、初加工、鉴定、炮制、检测等人才350多名。畅通人才成长空间,并加大向中医药产业人才倾斜力度,目前,全县中医药产业领域人才总量达6400多人、占全县人才总量的16.6%,取得专业技术职称人数达到400多人、占行业领域人才的6.4%。

二是坚持多途径“聚才”,打造药都人才洼地。实施“才智引领药都建设”行动,建立中医药产业人才信息平台和数据库,实现了中医药产业人才资源共享。落实中医药产业领域拔尖领军人才基层服务联系点制度,近年来,累计组织引导500多名中医药产业人才采取“联基地、联项目、联协会、联农户”等形式,实施创新项目16项,开发新产品19个,申请专利325个,获得专利136个。特别是坚持亮明“需求”、展现“诚意”,依托承办三届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邀请了钟南山、张伯礼等知名专家学者为陇西中医药产业发展把脉问诊,辐射带动300多名中医药“高精尖”人才为助推陇西中医药产业发展献计出力。

三是坚持多领域“理才”,打造药都人才福地。制定出台《中医药产业事业人才培养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等文件,对中医药产业领域入选国家和省、市的各类高层次人才,纳入县级领军人才管理,并享受相应津贴待遇。支持一方制药等8家县内中医药龙头企业与中国中医药研究院、中国药科大学、兰州大学等30多家科研院所建立长期合作关系,邀请47名省内外中医药高层次人才来陇培训中医药管理及相关从业人员700多名。建立陇西药圃园、首阳中药材特色小镇、陇西中医药循环经济产业园、甘肃数字本草检验中心等4个中医药产业人才培训实训基地,近五年培训中医药产业人才2.9万多人次。同时,每年从有关企事业单位择优选拔中医药产业领域的技术骨干,先后支持7名专业技术人才申报“陇原之光”人才培养计划,组织实施“药都人才”培养开发等省级人才重点项目2个,落实省市项目资金120万元。

四是坚持多元化“用才”,打造药都人才阵地。制定出台《急需紧缺人才引进办法》,给引进的领军人才最高奖励达10万元,并对其子女入学优先照顾、配偶就业优先推荐、家庭住房优先保障,近年来全职引进农艺与种业、作物栽培学等实用型急需紧缺人才32名,兑现安家补贴22万元。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原则,组建陇西中医药循环经济产业园、陇西药圃园等4个中医药产业专家工作站,柔性引进高端人才137名。同时,对企业引进的创新团队,在科研项目等方面优先支持,先后投入资金900多万元,帮助企业自主引才各类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160多名,组建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家、市级7家,并成立甘肃省中药材种子种苗检测中心、陇西县中药材质量检验检测中心,有力推动了企业技术研发。(赵大玮)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