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人才天地

陇西县:百名人才联乡村 组团服务促振兴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3155                  更新时间:2022年5月24日

“给我们讲课的都是专业技术人才,讲的内容一听就明白,解决了我在鼢鼠危害中药材方面的很多问题。”近日,在甘肃省定西市陇西县福星镇庞家岔村,种植大户石彦虎高兴地说。当天,来自市植保植检站和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的专业人才给村民们讲授了地下鼠害防治方法,受到村民称赞。

中药材产业是陇西县的特色优势产业之一,主产区对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贡献率约40%,陇西中药材鼓了农民“钱袋子”,离不开乡亲们勤劳致富的双手,更离不开专家人才的艰辛付出。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人才振兴是关键。近年来,陇西县深入开展“百名人才联乡村促振兴行动”,组建若干支人才服务小分队,变单兵作战为组团攻坚,引导人才下沉基层一线开展组团式精准服务,助推乡村振兴。
人才到乡村 群众思路清
3月8日,首阳镇梁家营村林果产业基地热闹非凡,陇西县化心梨产业发展培训班在这里举行。特邀的5名省市林果专家教授和县林果产业小分队专业人才一道在现场开展修剪、嫁接、病虫防治等技术示范。在林果田间,县林草中心负责人做了题为《陇西黑梨产业大有可为——关于做大做强陇西黑梨产业的建议》的报告;林果产业专家服务小分队副队长、正高级工程师朱元龙用朴素、幽默的语言,针对不同季节、不同树形的修剪、嫁接、病虫防治等技术,现场给果农示范操作,相互交流修剪技术和经验,在实际操作中解答群众疑问。当天上午,来自全县17个乡镇的林果技术人员以及80名林果实用人才参加培训。“通过培训,让我学习了梨树修剪技术,掌握了许多果园管理新知识,不仅开阔了视野,还理清了发展‘陇西黑梨’产业的思路方向。今后,我将认真学新技术,增加收入。”种植大户赵三定说道。
图片
(林果产业专家服务小分队现场示范树形修剪)
通过有针对性地选派人才服务小分队,深入田间地头示范授课,陇西县为城市人才下乡提供便利,让他们下沉到乡村,在服务基层中解决实际问题,在实践中总结经验提升能力,带动本土人才培养,帮助梳理产业发展思路,有效增强了农村发展后劲。
送技到乡村 产业质效升
4月23日一早,县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张玉云便和中药材产业专家服务小分队成员乘车来到陇西县首阳镇三十铺中药材绿色标准化种植基地,指导中药材绿色标准化种植工作,并围绕病虫害防治、新品种育苗、包衣剂种子育苗、新品种示范种植等为村民授课。由于周内在陇西药圃园工作,张玉云和同事们常常在周末抽时间下基层服务。
加入人才服务小分队以来,张玉云已经前往基层讲课50多次,深受群众喜爱。张玉云说,自己第一次去村上培训时,并没有想到会有那么多人听讲。村民们蹲在药地里,仔细听、专心记,培训结束后,村民们把我们几个团团围住,询问具体问题。那天培训十分成功,也让她深受鼓舞。
图片
(中药材产业专家服务小分队现场讲解中药材抗旱应用技术)
组团服务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产业技术政策,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2020年以来,陇西县中药材产业专家服务小分队围绕实用技术、新品种栽培、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等主题,开展专题培训150多期,8000多人次参加。各类人才服务小分队编写、发放技术口袋书、宣传册等资料超10万份,开展技术培训、科技推广培训2000余场次。陇西县草牧产业专家服务小分队深入产业生产一线,拓展服务范围,通过“陇西县草牧业智慧平台”解决种养户技术难题2200多件次。陇西县菌菜产业专家服务小分队在技术服务体系建设中,采取集中培训、实地讲解、互动交流、外出参观考察等方式,切实增强了农户菌菜种植技术及致富能力。
赋能到乡村 振兴有底气
通过健全精准对接、灵活运行、长效服务、定期调度、考核考评等5项机制,不断完善活动督查、情况通报、专家服务情况月报告、专家服务例会、活动效果评价等人才组团服务工作制度,实行队长负责制,每个小分队各确定1名队长、1名副队长、1名联络员,明确职责任务和工作内容,扎实开展好农业科技服务工作。每支小分队每月开展一次集体服务,每名农业专业人才落实“五个一”联系服务举措,通过“一人对一村、一人对一个产业示范基地、一人对一个产业人才项目、一人对一个经济合作组织、一人对一户”等形式开展智力帮扶。开设人才专栏,对动作迅速、工作扎实、成效显著的2个单位和5名专家进行了宣传报道,同时在晋升职称时适当放宽学历和任职年限的要求。目前,享受了提前一年晋升职称的专家人才达到16人,1名专家被评为省级领军人才。
其中,县水务局选派11名副高职称以上的水土保持、水力发电、水文地质专业技术人才对接联系4个乡镇12个行政村、5个水利水保重点项目、2个农民专业合作社、4个农民用水者协会、25户农户,联合开展科研合作13项。陇西县马铃薯产业专家服务小分队坚持鲜食化、主食化、工业化、市场化、产业化、国际化“六化”并进,实施脱毒种薯繁育、标准化种植、主食化加工“三大工程”,指导建立原种扩繁基地5000亩,推广脱毒种薯4万亩,培育了一大批种植大户,带动了更多的群众增收致富。
图片(马铃薯产业专家服务小分队在马铃薯基地开展指导服务)
乡村振兴的号角已经吹响,培养更多扎根农村、知农爱农的新型农业农村人才正当其时。如今,陇西县农业、水务、林草、科技等行业部门牵头组建的6支县级人才服务团队,聚集了200余名专家人才。他们正和广大党员干部一起,锚定奋斗目标,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奋力驰骋。(赵大玮)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