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组工文萃

尖山村的华丽“变”身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1340                  更新时间:2022年6月14日

走进甘肃省陇西县永吉乡尖山村,干净的水泥路在碧绿的农作物映衬下,犹如铺了一块绿色的地毯;蔬菜大棚基地里,村干部正在采摘着成熟的赤松茸,一派繁忙的景象;村头广场上,老人健身下棋、孩童嬉笑追逐、妇女跳起了广场舞,幸福感十足。

       面对这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很难想象,一年前的尖山村却是另外一番景象:组织动员力弱、带富能力不强、在群众中威信不高、作用发挥不好,被戴上了“软弱涣散”的帽子。为了扭转这一局面,村党支部坚持问题导向,以“三变”实现了华丽变身。

       选优配强筑堡垒,班子能力变“弱”为“强”。“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羊’。”乡党委坚持把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特别是党支部书记作为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的重要举措,采取“一选两聘”模式,为村上选聘了一名专业化村党支部书记,依托村“两委”换届,及时清退了不胜任工作的村“两委”班子成员5人,并将一名带富能力强的退役军人选为副书记,将一名大学毕业生选为村文书,班子的战斗力显著增强。“现在我们村‘两委’班子的凝聚力明显提升,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工作积极性高。”村党支部书记高吉安信心十足地说。

       发展产业促增收,集体经济变“无”为“有”。“永吉有个尖山儿,离天只有一钱儿。”这句谚语是对尖山村地形特点的真实写照。对于一个山大沟深,平均海拔2200米的村庄,如何发展产业、发展什么产业成了村党支部致富路上的“拦路虎”。为了找准产业突破口,村上多次召开“两委”联席会议,最终把思路锁定到发展高原夏菜上,采取“党支部+基地+集体经济+农户”的发展模式,新建蔬菜大棚8座,开始试种赤松茸、羊肚菌、五角菜等特色高原夏菜。短短一年多时间,尖山村的高原夏菜已销往县内各大酒店,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6万元。为了扩大收入,还发展起280千万光伏发电产业和果蔬保鲜库产业,实现年集体经济收入20多万元。

       帮带共建结硕果,村容村貌变“差”为“美”。“村子好不好,群众生活幸福不幸福,一看村容村貌就知道。”第一书记张耀雄坦言。于是,村党支部又将工作重点放到村容村貌改善上,积极衔接帮扶单位,争取帮扶资金29万元,村上出资4万元,新建了占地20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并在广场和村内主干道安装太阳能路灯64盏。如今,在广场上活动的群众越来越多,特别是到了傍晚,伴随着优美的旋律,村里的妇女开始跳起了广场舞,在太阳能路灯的照射下,成了尖山村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同时,帮扶单位党组织与村党组织定期开展支部结对共建活动,联合制定了“六个一”的环境卫生综合治理工作机制,大力开展人居环境卫生整治,村容村貌大变样,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永吉乡党建办主任  马卫卫)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