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组工文萃

“三点建议”让技能人才“破土飘香”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1235                  更新时间:2022年6月21日

       近日,第八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各地赛区相继举办,赛事自举办以来,七届参赛人数规模均呈阶梯式增长。但是,据人社部预计,到2025年,中国制造业十大重点领域人才需求缺口将近3000万人。由此看来,技能人才用工荒问题实则不容乐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创新之道,唯在得人。得人之要,必广其途以储之。”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各地必须把握战略主动,做好顶层设计和战略谋划,破除束缚技能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创造良好的技能人才发展环境,切实为技能人才“破圈出道”厚植“沃土”、铺实“路子”、搭好“梯子”,让更多技能人才也能“破土飘香”。

      激发培育创新技能人才“动能”,厚植奋进“新沃土”。近年来,随着新业态的发展,从业人员向就业门槛不高、薪资待遇丰厚的新兴服务行业转移现象越来越明显,技能人才的用工短缺问题愈加严重,这更加凸显了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紧迫性和必要性。茂材需沃土,良禽择良木。技能人才要走上提质提效、增值赋能的快车道,各地需要进一步打牢技能人才培育的坚实基础,切实统筹资源,科学规划,加快构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等多元培育体系。要强化技能人才成长激励,鼓励由产业链“链主”或骨干企业牵头联合上下游优势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以创新性、前沿性技术技能实训为重点,全方位、高标准培育储备高技能人才队伍。同时,要强化资金保障,建立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创新技能人才投入保障机制,下足功夫为技能人才厚植奋进“新沃土”。

       打造引聚创新技能人才“磁场”,铺实成长“宽路子”。要强化技能人才政策保障,落实技能人才住房、医疗等保障服务,强化政策“磁力”,全方位引聚创新技能人才,着力打造融合发展、结构合理的现代化技能人才队伍。要完善柔性引才和“双招双引”机制,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建立更加积极包容的引聘政策,不拘一格降人才。同时,要大力开展各类技能人才评比表彰,鼓励参评各级各类人才称号向技能人才倾斜,完善人才技能等级、专业技术职称晋升奖励制度,大力弘扬工匠精神,着力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社会环境,推动更多社会需要的技能人才、大国工匠不断涌现,让各类技能人才成长之路越走越宽。

      优化选用创新技能人才“量尺”,搭建赋能“长梯子”。各地在对待创新技能人才的过程中,要做到“有容才雅量,有识才慧眼,有用才胆识,有兴才胸怀”,改变陈旧的资历观念,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实绩、引领带动为导向的多元人才评价制度,破除“五唯”用良将,为技能人才上升提供更广阔的机会和空间。要凝聚技能人才评价多方合力,在推动主管部门、专家机构、用人单位等多方共同参与的同时,加强企业评价权重,真正实现能力怎么样用人单位说了算,确保企业和技能人才“双发展”,助推技能人才发展“步步高升”。(张盼龙)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