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组工文萃

“四个超常规”做实“书记党建项目”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1908                  更新时间:2022年6月24日

今年以来,甘肃省陇西县永吉乡聚焦基层党建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以“四个超常规”集中打造了一批有潜质、可推广、接地气的“书记党建项目”,撬动全乡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整体跃升。

“选题”敢于“有所不为”。“书记党建项目”落实得好不好,关键在于项目选得准不准,选准了项目就等于成功了一半,但选准“书记党建项目”,不能甲乙丙丁、子丑寅卯,面面俱到,关键是要抓住重点,要聚焦问题短板。全乡9个村党支部根据基层党建工作的共性要求和个性特点,按照“难点在哪里,‘书记党建项目’就在哪里”的原则,紧扣中心工作、紧贴基层实际,立足产业发展、环境卫生治理、美丽乡村建设、集体经济发展、撂荒地整治等短板弱项,初步选题申报“书记党建项目”15个,着力破解了基层党建工作重点难点堵点问题,实现了“书记党建项目”价值所在。

“审题”善于“未雨绸缪”。“书记党建项目”主要是为了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和难点问题,项目落实得怎么样,最终要靠群众来检验。乡党委坚持把群众满不满意作为“书记党建项目”的衡量标准,成立了项目评审工作小组,在深入开展走访调研,面对面倾听群众诉求的基础上,先后4次召开评审工作会议,对各党支部初步选题申报的15个项目逐一进行可行性分析论证,最终将9个选得准、贴得牢、示范强的“书记党建项目”纳入项目库,切实谋划储备一批打基础、补短板、利长远的“书记党建项目”。同时,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实施步骤、推进措施、完成时限等,确保项目切实可行。

“解题”精于“小题大做”。“书记党建项目”作为“一把手”工程,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乡党委坚持把“书记党建项目”与当前重点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落实,既从“小切口”着手,又从“大成效”着眼,统筹推进抓好项目落实。“书记党建项目”书记抓,各党支部书记对建档入库的每个项目亲自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推进计划,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亲自抓、直接抓,高效推动项目实施。“书记党建项目”常亮晒,乡党委采取拉练观摩、实地查看、集中会商等方式,每季度对“书记党建项目”进行一次集中亮晒,对3个成效明显的“书记党建项目”通过党支部微信群、QQ群和微信公众号进行展播,对1个“偷工减料”的项目进行限期整改,从而推动项目取得实效。

“破题”勇于“无中生有”。“无中生有”不是平白无故生“有”,而是在立足于资源禀赋、产业政策、发展规划等自身发展优势的基础上,敢于大胆创新,勇于标新立异,以扩张性思维将党的组织优势、干部优势、人才优势、动员群众的优势充分整合,释放“书记党建项目”乘数效应。今年,乡党委以撂荒地整治为切入点,依托直沟村农机专业合作社,大力整治撂荒地3629亩,并积极引进4家农民专业合作社,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建成500亩黄芪种子种苗繁育基地,2000亩黄芪种植基地,500亩马铃薯种植基地及8座蔬菜大棚,将撂荒地变成了“致富田”,实现产业发展“无中生有”。(马卫卫  永吉乡党建办主任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