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基层党建

陇西县首阳镇水月坪村:党建引领促乡村振兴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1114                  更新时间:2022年6月20日

首阳镇水月坪村党支部立足“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总目标,以“书记党建项目”为抓手,推动书记党建项目落实落细,以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模式,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水月坪村有了大变样。

一是抓强组织建设,全面筑牢战斗堡垒。“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村子强不强,要看‘领头羊’”,水月坪村把强化党组织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作为支部建设的用力点,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为载体,用先进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准确把握新时代党建工作任务。高标准打造村级活动场所,对党员活动室、便民服务中心、图书室等村室进行功能完善,制作版面,真正把活动阵地打造成集党员活动、村民议事、便民服务、教育培训、文化娱乐“五位一体”的村级综合管理服务平台,为推动“书记党建项目”的落地提供基础保障。

二是抓实产业发展,全力推动乡村振兴。水月坪村林果业发展历史悠久,有大樱桃、包囫杏、巴梨、核桃、化心梨等,以建设采摘休闲为主的“四季采摘园”为目标,努力把“优势”变成“强势”,擦亮党建品牌,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积极发挥党组织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通过为种植户搭建方便、贴心的交易平台、增强林果的竞争力和发挥品牌的影响力为具体措施,形成“支部建在产业链”、“党员聚在产业链”、“群众富在产业链”。

三是抓好人居环境,守牢安全环保底线。为切实发挥“党建+人居环境”机制引领作用,实行镇村干部包片包段制,探索实施“支部发动、党员带动、干部促动、党群互动”模式,改造提升村内2公里的残垣断壁及维修损坏的边渠,购买45万元环卫设备,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助力“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再上新台阶。同时,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红黑榜”评选工作,定期通报评比结果,“晾晒”环境整治工作中的先进典型和沉疴顽疾,把激励、奖惩和倒逼机制结合起来,激发党员、群众的工作热情,不折不扣地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向深入。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