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动态

陇西县:“五心”工作法推动“红色物业”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2678                  更新时间:2022年7月23日

近年来,陇西县大力构建党组织领导下的社区、业委会、物业企业三方联动的“红色物业”体系,推动全县“红色物业”高质量发展。

强党建“重心”,筑牢红色阵地。建立健全组织部门指导、社区党组织领导、住建部门监管的物业行业多重管理体制。注重以市场化为主渠道,对全县无物业小区,引入国有物业企业提供基本服务或采取社区“两委”组织居民自我管理等方式,实现物业服务兜底,不断扩大物业服务覆盖范围。实施“红色物业”培育计划,对辖区内物业企业开展摸底调研,采取单独组建、行业共建、区域联建等方式,推动符合条件的物业企业全部建立党组织,对暂不具备组建条件的由社区党组织负责选派党建指导员,引导企业招聘党员员工等方式加强党的工作覆盖。目前,已建立物业企业党组织3个,选派党建指导员45名。

推三方“齐心”,实现同频发力。推行以社区党组织领导,居委会、业委会、物业企业为主体,社区在职党员和业主代表、在职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等共同参与的“1+3+X”的物业党建联建工作模式。全面推行社区“两委”成员和业委会、物业企业党员负责人“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指导物业企业邀请社区“两委”成员兼任物业服务监督员,推荐物业企业党员负责人担任社区“两委”成员,推荐社区“两委”成员进入业委会担任委员,构建“小区党组织+业主委员会+物业企业”三方共商共治联动机制。目前,建立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居委会、业委会、物业企业“三方共议”“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小区3个,11名物业企业负责人担任社区“两委”兼职委员,从8个社区党组织中选派8名优秀党员担任物业服务监督员,推选35名业委会主任、委员担任社区“两委”成员、物业公司服务监督员。

重践行“初心”,精细网格治理。全面推行社区党建网、智慧网、服务网、发展网“四网联建”,推动党建、信息、服务、管理等资源向社区91个治理网格聚焦,配备党员网格员1650人,打造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法治示范小区”6个、“法治广场”10个、青少年法治实践基地3处。聚焦加强城市基层治理、推进城市党建融合共建综合体建设,组织县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在职党员在小区综合治理中亮身份、办实事,推行定点服务、点单服务、主题服务、兼职服务、结对服务、组团服务等“六项服务”模式,建立党组织6项职责清单,党员担任网格员、疫情防控员等6项服务清单,严格执行“报到台账、服务台账、功劳台账”三项台账管理。目前,240多个驻区单位2400名党员到社区报到,开展志愿服务1600余次,解决社区群众问题3200余件。

聚志愿“红心”,补强服务链条。坚持“党建+”模式,总结运用疫情防控斗争经验,健全完善“双报到”机制,整合工青妇、公检法、农业农村、医院等单位部门及文化协会、公益基金、劳务培训公司等社会力量,组建志愿队6支,开展生活服务、文明创建、健康知识、法制宣传、文化娱乐就业服务等“进社区”活动,补齐社区服务链条。推行“互联网+党建+标准化”工作模式,深入践行“一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理念,广泛推行物业企业党员佩戴党徽“亮牌”上岗,积极开展“党员责任岗、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岗”的“三岗联创”活动。打造由社区党组织牵头,发动物业公司、在职党员、小区党员参与的“红色物业”志愿服务队伍,切实提升社区服务质量。目前,开展“进社区”活动260余次,开展“红色物业”志愿服务310余次。

固群众“民心”,构建共享格局。建立红色物业考核评估机制,将物业管理投诉率、物业企业开展党的工作情况、业主委员会建设等情况,作为文明社区创建、物业企业资质评定、物业招投标等重要指标。建立“五星红色物业”评选办法,培育组织建设好、服务队伍好、服务口碑好、运营管理好、社会形象好的“五星红色物业”2家。依托“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小区(楼宇)服务站党小组+楼栋单元党员中心户”治理服务体系,构建就业、健康、安保、文体、公益5类“红色物业”服务驿站,开展宣传“红色物业”相关知识、设置纳凉点、取暖点、衣物捐助等,极力为群众提供暖心、贴心和温馨服务,有效提升社区群众归属感。目前。“红色物业”服务驿站开展服务130余次,帮助解决问题360余件。(许锋)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