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基层党建

陇西县碧岩镇珠帘村:党建引领抓示范 凝心聚力促振兴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4061                  更新时间:2022年8月11日

近年来,碧岩镇珠帘村坚持把党支部建设成为带领群众增收致富的坚强堡垒,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在乡村振兴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深入开展党建领航乡村振兴行动,以“双构建双提高”为抓手,大力培育发展优势特色产业,持续改善人居环境,不断创新治理模式,着力打造既有“颜值”,又有“内涵”的美丽宜居乡村,持续增强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

一是抓实建强基层组织,筑牢引领发展堡垒。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持续巩固提升“四抓两整治”成果,以支部建设标准化为重点,提升和优化党群服务中心的政治功能,促进党建工作提档升级。坚持把支部建设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持续加强班子队伍建设,实现村书记主任“一肩挑”,吸纳2名致富带头人进入村“两委”班子,1名村班子成员兼任合作社负责人,并在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青年中储备后备干部6名。不断规范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政治生活制度,依托“甘肃党建”APP、微信等载体,创新开展“微生活”“微党课”,增强组织生活吸引力,实现线上线下同发力、齐推进。聚焦“投入产出型”农村党组织建设和农业产业“五个50%”目标,精准选题,确定书记党建项目1个,引领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坚持抓点示范、以点串线、连线成片、以片促面,创建培育“碧水珠帘·红心相联”党建特色品牌,带动提升整体工作。建立网格化管理评比制度,围绕“看产业比收入、看卫生比干净、看处事比为人、看家风比文明”“四看四比”活动,以“我是党员户,大家向我看”为引领载体,通过党员户示范,互看互比,形成人人争先、户户上进的发展格局。

二是着眼先锋示范引领,构建特色产业布局。“资源聚在产业链、收入增在产业链、群众富在产业链”为主线,按照全镇“11311”产业发展思路,结合草牧一体化发展项目和饲草种植项目,扶持带动63户农户建立1000亩饲草种植基地一处,新建寺沟、袁庄2个专业养牛示范社,新增5头以上标准化规模养殖户40户,配套修建圈舍40座,辐射带动全村175户农户从事肉牛养殖,全村养牛户比例达到60%以上,为全镇万头肉牛养殖园奠定了发展基础。坚持以“党建+产业”融合发展为着力点,依托生态资源和区位优势,以恢复陇西八景之一的“碧水珠帘”景观为切入点,积极争取资金190万元,实施恢复“碧水珠帘”景观一期工程。按照“党支部+企业+农户”的方式,引进赫博药业公司在珠帘村建立1000亩黄芪标准化种植基地,解决周边30余人就近务工,人均增加收入2000元以上。依托陇西优购电商种植水果玉米800亩,一膜两用种植蚕豆500亩。培育劳务带头人2人带动劳务输转北京顺义架子工40余人,江苏丹阳和谐安全帽生产厂就业30余人,群众获得了持续稳定的增收途径。

三是聚焦乡村和谐稳定,创新社会治理模式。严格落实“双包一访”“四办”便民服务工作法和“双带双建”结对共建,积极推行“三带三帮”服务,帮助群众解决办理各类困难问题300多件,提供水电费代缴、养老到龄上门认证等服务事项20多项,有效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建设,广泛开展“十大文明行动”,以推进移风易俗“六大行动”和“一规五会”治理为抓手,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村矛盾纠纷发生率和民事群众反映率持续下降,不良风气和陈规陋习有效遏制。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为抓手,积极实施人居环境改善项目,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完成面山绿化500亩,栽植云杉2.5万株、柳树0.5万株。扶持58户农户栽植梨树、花椒、核桃等树种110亩7000株。实施巷道硬化1.5万平方米。高质量完成修建卫生厕所100座,全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6.2%。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构建形成“五治融合”乡村治理体系,建立网格化管理服务和“五级九天”调处机制,成功调处化解矛盾纠纷18件。以开展“平安示范村”创建为契机,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隐患排查等工作,在主要路段、重点区域场所安装监控探头14个,群众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不断提升。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