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基层党建

陇西县首阳镇聚焦“三个建设” 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4664                  更新时间:2022年8月17日

近年来,首阳镇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目标,以“双构建双提高”工程为抓手,聚焦农村生产、生活、生态三个方面,着力建设宜居宜业、绿色美丽、文明和谐乡村,让农业成为有了甜头的产业、农民成为了有奔头的职业、农村成为了有看头的家园。

强化党建引领,打“红色为民”牌。把党建引领作为提升工作效能的重要抓手,通过强引领、强带动、强帮扶凝聚起了强大的发展合力。强引领。按照“六个一”的思路,组建成立了中药原料药生产供应保障基地、中药材产地切片加工基地、现代综合农业体“三大产业基地”,并成立中药材产业联盟党委,充分发挥联盟党委的“互联”优势,实现党建链与产业链同频共振。强带动。充分发挥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按照“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发展模式,建成了三十铺村无籽西瓜种植基地、首阳村黄芩种植种苗繁育基地等“八大基地”,引导9家合作社、967户群众参与到基地建设中,预计仅基地建设一项967户群众户均增收在3.6万元以上。强帮扶。始终坚持把守牢防返贫底线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探索推行“书记包抓+全面监测+精准帮扶”的帮扶模式,通过“问诊把脉、对症下药”的办法,分层分类对305户监测对象制定了“一户一策”帮扶计划,落实帮扶资金了28.98万元。

壮大特色产业,打“金色富民”牌。坚持把群众稳定增收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通过发展壮大产业、项目支撑等路径,让群众富在产业链。做大特色产业。突出中医药产业优势,按照“做大一产做强二产做活三产”的思路,深入实施“党员责任田,群众连心卡”产业发展帮带机制,种植党参、黄芪等中药材3.5万亩,培育中药材加工户2500家和电商125家,仅此一项全年产值达到了8亿元以上,户均增收在6.76万元以上。坚持项目支撑。落实党委委员基层党建工作联系点包保机制,建立17个“书记党建项目”,投资200万元建成了樵家河村中药材仓储及加工项目,投资100万元建成了罗家山村农机专业合作社,投资560万元建成了4000亩高标准农田,引进了投资1200万元的三十铺村西瓜种植基地。拓宽增收渠道。抢抓“春风行动”机遇,全年输转劳动力13089人,落实交通补贴35.37万元。统筹陇西中医药产业孵化园、陇药标准化生态产业园、三十铺村西瓜种植基地、首阳就业工厂等项目建设,先后引导1200余人在家门口就业、在家门口增收。

5.jpg

突出生态宜居,打“绿色惠民”牌。坚持在“里子”和“面子”上狠下功夫,常态化开展乡村建设、环境整治等工作。推进乡村建设。按照因地制宜、多规合一的办法,先后制定了梁家营村、水月坪村、董家堡村、李家营村等6个村村庄规划,建成了水月坪村四级采摘园、梁家营村党建文化长廊,成功举办了梁家营村第一届梨花节,旅游观光人数达到1.72万人次,实现经济效益和乡村建设良性互动。厚植绿色底色。按照“人均十棵树”的植绿办法,近年来在渭河两侧面山植树植绿达到65.6万余株,其中栽植经济林16.4万株。深入实施“四旁”植树,栽植苗木10.23万株,建成了覆盖国道、省道、县道、村组干道全路段的“绿色走廊”。目前,全镇人均绿化面积达到2.51亩。狠抓环境治理。先后投入80.23万元配套26吨压缩式垃圾清运车,更换地埋式垃圾箱96个,投放手推式垃圾清扫车6辆。开展首阳镇人居环境“大整治”行动,对镇域环境、农村环境、通道建设治理等29项工作任务进行了细化分解,先后拆除残垣断壁69处,取缔非正规垃圾堆放点36处,完成了8.15公里的“通道建设”,人居环境治理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