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干部工作

陇西县:“四步工作法”考准“疫”线干部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7151                  更新时间:2022年8月31日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陇西县广大党员干部闻令而动、听令而行,下沉一线抗击疫情。全县各级党组织把抗疫一线作为锤炼干部的“磨刀石”和检验干部的“试金场”,通过“看、听、问、切”考准考实干部抗疫表现,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冲锋在前,凝聚战胜疫情的强大合力。

近距离“看”,“严督细查”现场考。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第一时间激活应急响应机制,成立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双组长制”,调整优化“一办十六组”协同联动,健全县级领导牵头“四包”责任机制,从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县民政局和县公安局抽调骨干力量组成17个督导组,全天候、常态化、无死角深入防疫一线开展督查督导,看干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精神是否坚定不移、坚决有力,考准疫情阻击战打响时刻的政治定力;看干部在实施全域静默管理中是否冲锋在前、挺身而出,考准疫情管控关键时刻的行动魄力;看干部在落实“敲门”行动、值班值守等防控措施中是否担当作为、恪尽职守,考准日常防控随时随刻的执行能力,将“察人”与“督事”有机结合,既推动防控任务落实,又通过“考事”来察人识人。

多角度“听”,“乡语口碑”延伸察。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干部能力行不行、作风好不好,群众感受最深刻、最有发言权。注重了解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现实表现,把考察范围向包抓社区和村级党组织、楼栋单元住户群众、行业领域服务对象延伸,采取实地查看、随机访谈、听取意见等方式,注重听党组织评价、听党员群众评议、听服务对象评论,落实与干部本人谈话、主管领导谈话、网格楼长谈话、物业门卫谈话,在疫情防控一线多角度、全方位考量干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处理应急突发事件、解决错综复杂问题时的政治站位、组织能力、工作作风、宗旨观念、廉洁自律和现实表现等情况,将群众口碑与干部一贯表现相印证,使干部考察变“察其言”为“观其行”,真实掌握干部的成绩单,准确获悉干部的认可度,综合化、立体式为干部“体检”“画像”。

聚焦式“问”,“甄别研判”综合鉴。察德辨才,用人之道。突出问题导向、实战检验,围绕严格落实全域静默管理、高风险区“足不出户、上门服务”封控措施、中风险区“人不出区、错峰取物”管控措施,对疫情包抓责任单位领导班子和值守干部开展以“问政治站位、令行禁止的表现,鉴政治素质;问为民服务、敬业奉献的表现,鉴宗旨意识;问服从指挥、统筹兼顾的表现,鉴全局观念;问决策部署、组织协调的表现,鉴驾驭能力;问冲锋在前、攻坚克难的表现,鉴担当精神”为主要内容的“五问五鉴”行动,在“疫”线靶向式询问鉴别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政治素质、宗旨意识、全局观念、驾驭能力、担当精神,实事求是评价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在人员抽调、物资保障、交通运输、隔离管控、执勤值守等方面的工作情况,综合比对、鉴清本质,以问促干、以鉴促改,激励全县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争做“战疫急先锋”。

立体化“切”,“把脉会诊”精准选。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突出正向激励与反向鞭策并重、即时奖励与长期培养并重、组织激励与个人激励并重,强化考察识别结果运用,实行“关心激励一批、发现培养一批、提拔使用一批、通报批评一批、调整处理一批”干部激励担当机制,分类建立优秀年轻干部、“三方面”干部和近期可提拔使用干部抗疫表现画像库,对于积极上进、素质过硬、相对年轻的干部作为职务提拔储备人选;对于履职尽责、任劳任怨、年龄较大的干部作为职级晋升储备人选;对不服从组织安排、畏惧退缩的干部调出培养储备名单。同时,突出一考多用、考用结合,落实“疫”线考察识别结果“双挂钩”,即与干部平时考核、年度考评、评先评优、遴选调任、推荐使用挂钩,与干部入党培养、赴外培训、职称评定、职级晋升、“两代表一委员”推荐等挂钩,激励全县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以实干精神、务实作风,织密扎牢疫情防控网,打赢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