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组工文萃

乡镇党建办的“五字修炼手册”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4454                  更新时间:2022年9月8日

乡镇党建办作为乡镇党委、政府的核心部门,负责着乡镇基层组织、农村党建、党员教育管理等工作,承担上情下达、下情上报。可以说,党建办的高效运转直接影响着各项工作的高效开展。在实际工作中,笔者认为,要按“学”“思”“谏”“业”“管”五字修炼“能力内功”,高效做好党建办工作。

  善于“学”,充电蓄能“富脑子”。党建办是乡镇党委联系村党组织的“桥梁纽带”,肩负着整个乡镇党建引领、基层党建运转。因此,党建办人员要把理论武装放在首位,要有本领恐慌的危机感、知识折旧的紧迫感,养成常学善思的良好习惯,不断“充电提能”。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读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学习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充分利用共产党员网、甘肃党建APP等平台认真钻研业务,对上级新政策、新文件精神,要第一时间下功夫研究透彻、学深悟透。常向身边的先进典型、领导干部、党员群众学习,甘当“晚辈徒弟”,认真落实领导的工作要求和交办事项,努力做一支领导信任、理论扎实、业务娴熟、群众满意的精兵强将。

  勤于“思”,创新谋划“拓路子”。党建要抓好,拓宽路子是关键,要突出作用发挥,将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有效融合、有机嵌入。党建办要做到“勤于思”,保持“善于谋”,积极谋划、理清思路,培树党建品牌,创新工作载体。要结合乡镇中心工作,思考如何高效实现党建引领保障经济社会发展、怎样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怎么抓实党员教育管理等日常工作中下功夫,思考如何做好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怎样引领乡土人才回归创业致富、怎么才能考准村“两委”班子的工作实绩等难点工作中出实招,结合实际制定乡镇基层组织建设规划和年度党建工作要点,拓宽“党建+”、党建驱动产业链、治理链、生态链、服务链、考核链融合等发展模式,探索完善“村党组织+网格(村民小组)党支部(党小组)+党员中心户”村党组织体系建设,不断提升为民服务、基层治理的实效。

  敢于“谏”,建言献策“出点子”。对工作中存在的“老大难”问题,敢于建言、提出对策,敢啃“硬骨头”。乡镇党建办服务群体主要是村党组织和党员群众,对基层存在的问题掌握得更清楚、更有发言权。要通过下乡调研、督查检查、走访入户等方式,针对基层党建工作遇到问题,特别是一些考核“一阵风”、资料“一大堆”、结果“一团麻”的“过于留痕”问题,一些村党组织书记身兼数职“累”于任务、来回奔忙“陷”于会务、随时迎检“疲”于应付的“形式主义”问题,及时提出针对性意见,上报组织部门或通过参阅类信息反馈解决。对农村党员参加日常活动、会议不积极、乡镇党委落实政策、推进工作中党员群众意见大、反映多的焦点等问题,要深入一线调查,把问题摸实摸清,把群众呼声摸上来,会同相关部门站所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建议,汇报乡镇党委政府研究解决。

  精于“业”,精益求精“出绸子”。“天下难事必做于易,天下大事必做于细”。党建办工作多而繁、细而杂、重而难,要求每一个人都要熟悉业务“精于业”,紧紧围绕抓规范、抓提升、抓融合、抓氛围、抓保障,践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将工作做牢、做细、做实,才能守得住繁华,并获得领导的肯定、同事的认可和群众的赞扬。在党员发展、村“两委”换届、村社干部选派时,要做到“严查严审”,把牢入口关、政治关、程序关;在日常表册信息报送时,要做到“及时高效”,保证信息准确、无一遗漏;在撰写信息、起草文稿时,要做到“咬文嚼字”,保证用词准确、行文得体;在通知会议时,要做到“不遗不漏”,保证参会人员都能通知到位。只有党建办每一个人都多一份责任、多一份细心、多一份耐心,就能使党建办的工作变得更高效、更出色。

  勤于“管”,从严制度“扎口子”。基层党建工作组织性强、程序严,这就要求党建办人员要敢抓敢管、真抓实干,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把责任落实到行动上、践行在岗位上、体现到工作中,扎紧制度落实、闭环管理的“口子”。从健全完善制度入手,从严“书记抓、抓书记”、乡镇党委班子成员包抓党支部工作等制度,督促落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职责,确保“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政治生活制度严格落实。从严日常督导检查,做到业务亲自安排、把关,让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都取得最好效果。定期召开基层党建工作调度会、推进会、“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掌握工作的开展情况。组织好评比考核,到党组织实地检查、打分、评定,要发现问题、反馈问题,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切实抓好落实的闭环管理。

  乡镇党建办是乡镇党委、政府的“前哨”“后院”,也是党委、政府运转的“中枢神经”,要做好乡镇党建办工作就要甩开膀子、扛起担子、撸起袖子加油干,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誓言,以务实作风锤炼本领担当,争做优秀乡镇党建办人!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