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基层党建

【喜迎二十大 陇原新作为】陇西:“党建+产业”乡村美景入画来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5331                  更新时间:2022年9月22日

党旗红产业兴。近年来,陇西县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产业为支撑,发展壮大富民产业,让农户的“钱袋子”鼓了起来,生活好了起来,村庄环境美了起来,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图景变为现实。

甘肃祥瑞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位于陇西县云田镇安家咀村,是一家专业化生产香菇菌棒、鲜菇和香菇栽培种及鲜菇收购加工为一体的民营企业。2018年被评定为甘肃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如今生产的菌棒和香菇供不应求,为当地村民提供的就业岗位也越来越多。董银芳是安家咀村村民,在甘肃祥瑞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务工已经有5个年头了,说起现在的收入,她颇为满意。

陇西县云田镇安家咀村村民董银芳:自从把土地流转到祥瑞以后,一年有流转费3000元,我一年在祥瑞公司务工,一年有3万多元,务工和流转费加到一起一年快将近4万元的收入,比起以前自己种地强多了,还轻松多了。

产业兴旺是实现乡村振兴的“火车头”,陇西县安家咀村党总支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因地制宜,培育壮大富民产业。通过村企联建、抱团发展,引进扶持农业企业和合作社流转土地,提供务工岗位,辐射带动农户发展香菇产业,盘活村集体资产,真正使“党组织建在产业链、党员聚在产业链、人才育在产业链、群众富在产业链”。

陇西县云田镇安家咀村党总支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伍疆:我们村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探索“联合党委+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新途径,先后引进扶持祥瑞、裕新、喜得雨等3家龙头企业和合作社流转土地2500亩,先后建成安家咀村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和无籽西瓜基地,带动300户农户务工,全年务工收入3万元以上,预计2022年村集体经济收入20万元以上。

陇西县巩昌镇河那坡村素有“陇西菜篮子”之美称,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能人示范帮带作用,由党员致富能人和蔬菜种植能人带领98户农户大力发展示范性蔬菜大棚产业,同时招商引进甘肃陇之味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按照“党组织+公司+基地”联营机制和企业统一供种、统一指导、统一管理、统一回收“四统一”模式,建成以生产浆水、浆水榨菜、浆水方便面为主的生产车间,对当地老百姓种植的蔬菜收购后进行深加工,确保村集体经济年收益稳定达到20万元以上,带动农户户均通过种植高效蔬菜农业,实现经营性收入人均增加5000元以上。

甘肃陇之味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郭亚斌:河那坡村有着天然的蔬菜种植优势,我们将老百姓种植的蔬菜收购生产,既解决了老百姓销售问题,又可以让老百姓就近务工,壮大了村集体收入的同时,带动老百姓增收致富。

陇西县始终坚持把发展特色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关键和治本之策,深入实施“1+4”党建引领“双构建双提高”工程,探索推行“四链”发展模式,组建产业片带党委5个、联合党委17个,推动党建链、产业链、人才链、致富链、振兴链深度融合。目前,全县建设产业基地146个,规范提升农民合作社60家,培育发展家庭农场778个。全县村集体经济收入2112.1万元、村均9.82万元,带动群众就业人数增长2%以上,通过产业提质增效助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郭志刚 陈嘉伟报道)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