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人才天地

【人才强县·智开新局】厚植人才沃土 蓄积追赶动能——陇西县人社局推进人事人才工作综述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5915                  更新时间:2022年9月24日

厚植人才沃土  蓄积追赶动能

——陇西县人社局推进人事人才工作综述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党的十八大以来,陇西县人社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按照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充分发挥人社部门职能作用,将人才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压实“一把手”带头抓“第一资源”责任,健全落实人力“引育留用”和人才“生聚理用”发展机制,人事人才水平持续提升,为陇西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力资源保障和智力支持。

做实“改”字文章,人才激励政策持续健全。全面推进人事人才体制机制改革,通过实施特设岗位、单列岗位、统筹岗位、调整岗位等一套“组合拳”,全面推行向乡村倾斜向基层倾斜的政策。落实县以下基层高级职称单独分组单独评审,扩大专业技术人才职称晋升渠道,积极推行“地方粮票”政策,打破岗位结构比例限制,进一步完善评价标准,创新评价方式,建立符合各类专业技术人员特点的职称制度,切实为人才解绑解忧。截止目前,全县共有专业技术人员11486名,其中高级职称人数达3534人。

树好“招”字品牌,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加强。近年来,县人社局坚持人才优先战略,结合全县人才队伍现状,着力拓宽项目发展、医疗卫生、文化旅游等社会事业领域急需紧缺人才引进渠道,主动配合组织、教育、卫生等部门,全面做好急需紧缺人才引进的岗位需求摸底汇总、引才专业分析研判、引才计划审核上报等前期准备工作。坚持“公开、平等、竞争、择优”原则,严格把关发布岗位需求、报名、资格初审、考试(考核)、体检、考察、公示、审批聘用等流程。加强与用人单位沟通交流,通过强化需求导向、建立人才需求台账、提高人才待遇等措施,全力打造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的良好人才环境。自2019年破冰引才以来,通过高校求才、专家荐才、项目揽才、岗位招才等多种方式,累计全职引进实用型急需紧缺人才228名。

打好“育”字工程,技能人才发展体系不断完善。坚持围绕市场需求,持续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推行项目制培训,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劳动者、企业参与职业培训的积极性,满足劳动者和各类企业多样化、便利化的培训需求。围绕农业产业、康养服务、乡建人才、电子商务等领域等知名培训品牌,每年全方位、多层次、高标准培训各类技能人才5000人次以上,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技术支撑。加大技能人才培养力度,推进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完善技能人才培养、评价、使用、激励机制。近年来,累计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和创业培训3.99万人次,全县各类职业技能人才达21452人,技术工种涵盖车、钳、铆、焊、挖机、装载、叉车、铲车、钢筋、架子工等30多个技术门类,全县技能人才队伍进一步壮大。

谱好“服”字旋律,人才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先后推选省级领军人才2人、推荐获颁“陇原人才服务卡”76人、推选首届“定西市杰出人才”3人、市拔尖人才5人、市领军人才4人,组织开展陇西“名教师”“名中医”“药都工匠”等优秀人才评选活动,持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亿元,建成省市创业就业孵化示范基地13个,其中,省级创业基地3家、入孵企业252家,市级创业基地达3家、入孵企业71家,进一步助推人才创新创业。全面推进人力资源市场“放管服”改革,贯彻落实《人力资源市场暂行条例》,建立健全统一开放、竞争有序、规范灵活的人力资源市场体系,着力破除妨碍人才流动的体制机制性弊端。

踏上新征程,陇西县人社局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全面落实好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推进人才发展政策制度改革创新,强化组织领导,靠实工作责任,在全县高质量追赶发展大局中不断贡献人社力量。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