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人才天地

【人才强县·智开新局】坚持守正创新优服务 立足文旅特色育人才——陇西县文体旅游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综述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6540                  更新时间:2022年9月27日

坚持守正创新优服务  立足文旅特色育人才

——陇西县文体旅游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综述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党的十八大以来,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人力资源、人才优先”战略,聚焦内培外引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尊重爱护人才,努力将文体旅打造成为充满魅力和活力的人才向往之地,为全县文体旅游高质量追赶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

筑巢引凤,健全完善人才工作机制。始终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建立健全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研究人才工作制度,每季度召开1次人才工作专题会议,及时研究部署人才工作,确保人才工作有序推进。突出文体旅工作实际和业务需要,制定印发《文体旅游行业人才工作要点》,对人才教育培训、人才管理使用等内容进行细化分解,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全面压实人才工作责任,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加强专业人才培养,切实优化人才结构。同时,积极推进职称晋升、评先选优等具体措施,加大对优秀人才的表彰奖励力度,激发文旅人才干事创业的热情。

拴心留才,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以建设高素质文体旅人才队伍为目标,实施文体旅人才创新工程,制定《文旅人才创新工程实施方案》,加大李氏文化、书法绘画、摄影雕塑、传统技艺等优秀人才培养。目前,全县文体旅游行业共有专业技术人才100人,其中正高级职称1人、副高级职称21人、中级职称38人;共有技能人才93人,其中非遗传承人55人、导游27人。从社会各界选拔23名有艺术特长、文化素质较高的“三区”文化工作者,深入基层开展文化帮扶活动。培养各级各类社会体育指导员150人、体育骨干30人,选派6名业务能力强、执教水平高的教练员到思源实验学校、紫来九年制学校、南安中学、民族小学、首阳小学蹲点训练。2021年全年向上一级体校输送12名优秀体育人才,向大专以上体育院校培养8名优秀体育人才,县体校输送优秀运动员张新艳在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上获得女子5000米和3000米障碍赛2枚金牌,荣获田径“双冠王”称号。先后举办餐饮技能、乡村旅游、书法水墨、非遗技艺等各类培训班,共计600余人参加了培训,全面提升了全县文体旅游人员的理论水平、服务技能、业务素质。

守正创新,激励人才弘扬传统文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注重在实践中培养锻炼人才。陇西云阳板晋级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新编秦腔剧《李时珍传奇》斩获第六届甘肃省戏剧红梅奖剧目大奖,谋划开展以“点亮陇西堂”为主题的陇西县2022年文体旅游系列主题活动和全县“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合唱展演,成功举办“春雨工程”—山东文化志愿者甘肃行活动和青岛市文化旅游志愿团甘肃定西行活动,精心策划翰墨颂盛世·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览,完成东西部扶贫协作主题原创歌曲《山海情》MV拍摄和创编歌曲《我的家乡胡家门》,原创作品《别让罂粟花有罪》《远山》分别荣获市委市政府主办的定西市第五届马家窑文艺奖音乐类二等奖、戏剧类三等奖。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人才是发展的第一资源理念,立足现实纳才、聚焦短板引才、紧贴需求招才、扩大视野揽才、建强平台聚才、守正创新留才,着力锻造一支“讲政治、守纪律、有情怀、优服务、善创新、敢担当”的文体旅铁军,为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打造“世界李氏文化中心”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持,奋力续写新时代文体旅游人才工作创新发展新篇章。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