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要闻>>头条新闻

喜迎盛会风帆劲 踔厉奋发谱新篇——甘肃省各级组织部门和广大组工干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2791                  更新时间:2022年10月12日

甘肃省各级组织部门和广大组工干部以迎接和服务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主线,在学思践悟中凝聚思想共识,在聚焦主业中把握职责定位,在稳中求进中积极担当作为,奋力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高举思想旗帜 强化理论武装

全省各级组织部门把深学细照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位,通过开展组工讲坛、培训宣讲、读书品评、研讨交流等多种形式,及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三、四卷结合起来,进一步筑牢党员干部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省委组织部开展部机关“建书香机关·做悦读党员”活动,开通电子图书馆,导入知网索引和组织工作党内法规;设立组工干部读书角和“组工驿站”微信群,通过线上线下联动广泛开展学习分享交流,互学互鉴、互帮互促,引导部机关干部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厚实理论功底,自觉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观察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定西市委组织部开展“学习党的百年奋斗史——以优异工作业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专题研讨,引导组工干部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静宁县、永登县组织部门开展“喜迎二十大·《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接力诵读”活动,组织部机关干部接力诵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用心用情感悟其中蕴含的坚定信仰信念、鲜明人民立场、卓越政治智慧、强烈政治担当和顽强意志品质。宕昌县、西和县、阿克塞县等地组织部门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工讲堂、晨读夜学等方式,积极搭建“学、讲、比、评”多种平台,引导组工干部把学习成效体现在提高政治站位、筑牢政治忠诚上。

在强化理论武装过程中,各地组织部门注重紧密联系思想实际、工作实际、发展实际,创新形式载体,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推动组工干部学出坚定信念、学出绝对忠诚、学出使命担当,以浓厚学习氛围喜迎党的二十大。金昌市金川区、永昌县等地组织部门创新培训课堂,开展“学党史、唱红歌、跟党走”主题音乐党课,将党史与红色歌曲结合起来,帮助学员更直接地了解党的红色历史,更直观地感受党的伟大功绩。敦煌市、玉门市等地组织部门开展“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 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观看安全警示教育片,进一步增强组工干部的法治思维和国家安全意识。兰州市城关区、安宁区、榆中县等地组织部门开展“回望奋进路·书写新征程”学研畅谈活动,通过“集中学+自主学”、“支部谈+科室谈”、“个人写+整体晒”,让组工干部畅谈、书写新征程上的新目标新打算,切实引导组工干部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立足本职岗位 提升履职能力

全省各级组织部门通过开展业务培训、开设组工论坛、建立帮带制度等方式,着力提升组工干部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全力以赴迎接服务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省委组织部主要负责同志指导召开部机关年轻干部座谈会,对全省组织部门加强年轻干部培养、帮助组织部门年轻干部更好成长成才提出了明确要求,激励全省各级组工干部知重负重、苦干实干,为全省广大党员干部作表率、当标杆。实施年轻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工程,组建3个部机关80后年轻干部理论学习研究小组,由部领导担任辅导员开展“传帮带”;小组建立“一卷一册一表”学习制度,研究制定“年计划、月安排”,个人做到“长计划、短安排”,定期组织开展部史部风教育、专题辅导授课、理论知识测试、红色经典诵读、理论文章撰写和课题调研等,目前已召开研究小组学习会议12次,帮助年轻干部在学习中提升理论素养、在研究中提升工作质量、在实践中提升能力水平。庆阳市、华亭市等地组织部门通过组工论坛、信息点评、好书荐读、“雏雁帮飞”等系列活动,以老带新开展“传帮带”,努力练就组工干部过硬本领。陇南市武都区、徽县、礼县等地组织部门开展“组工之星”评选活动,通过评选“敬业之星”、“学习之星”、“写作之星”、“效能之星”、“创新之星”等,推动组工干部学有榜样、比有标杆、干有方向。天水市麦积区、甘谷县等地组织部门开展“不让公务在我这里延误、不让差错在我这里发生、不让工作在我这里中断、不让党员群众在我这里受到冷落、不让单位形象在我这里受到影响”承诺践诺活动,持续改进作风,树立组工干部良好形象。张掖市、高台县等地组织部门举办“喜迎二十大·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年轻干部演讲比赛,用生动的语言和鲜活的事例,讲述在选干部配班子、抓基层打基础、建队伍聚人才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以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各地组织部门在工作中坚持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结合,深入研究破解组织工作重点难点问题,以求解破难题、以优解促提升,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武威市、天水市、临夏州等地组织部门制定破解组织工作重点难点问题工作方案,建立“部长全面抓总、分管部长牵头领题、业务科室具体落实”工作机制,对5个方面的重点难点问题逐项明确责任领导、配合单位、重点任务、完成时限,与行业部门建立联动推进机制,多措并举、聚智破题。甘南州委组织部开展“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基层党建成效走访调研活动,组工干部围绕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村级党组织开展“民事村办”等重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走访调研。张家川县开展“走基层、解难题、促提升”大调研活动,明确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干部政治素质考察、优秀年轻干部储备、乡土人才队伍建设、网格化治理等7个调研课题,推动组工干部走到一线,沉到深处,摸到实情。

服务发展大局 展现组工担当

全省各级组织部门始终坚守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的根本定位,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组织功能、组织力量,着力推动组织工作向中心聚焦、向大局聚力,以组工担当服务保障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省委组织部发动部机关全体干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逾1/5部机关干部主动下沉社区,配合做好核酸检测、流调追踪、隔离管控、配送物资、服务保障等志愿服务工作,深入市县疫情防控一线开展全省疫情防控督导和明察暗访,展现了组工干部面对急难险重任务冲锋在前、勇担使命的良好精神风貌;深入推进为人才办实事活动,建设“陇原人才之家”,全面落实“陇原人才服务卡”制度免费旅游、子女入学、就医绿色通道等9项优惠政策,为全省1万名持卡高层次人才高质量提供保障服务,不断增强人才的政治认同,激励更多人才建功立业。肃南县、临泽县等地组织部门开展疫情防控有我、助力共富有我、项目建设有我、巩固创城成果有我、乡村振兴有我、为民服务有我的“六个有我”主题系列活动,引导组工干部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组织工作重点任务落实中主动担当、奋发作为。陇西县、岷县等地组织部门深入开展“转变思想理念、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工作能力、提高工作质效”为主要内容的“两转两提升”行动,认真落实市委“追赶进位”决策部署,及时建立重点任务交办清单台账,系统谋划4个方面15项推进举措,有力推动工作任务落实。肃北蒙古族自治县组工干部开展“国旗护边”行动,把对党忠诚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融入“千里边防行”、“青春心向党”、“同心筑堡垒”等实践活动,营造民族团结一家亲浓厚氛围。

各地组织部门注重把基层一线作为锤炼组工干部的“练兵场”,围绕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任务,结合常态化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引导组工干部下沉基层帮办实事,提升履职担当能力。临夏市、康乐县组工干部下沉社区开展结对抓点“双提升”活动,每年安排5个工作日到包抓社区脱产工作,每半年到包抓社区开展1次讲党课活动,每季度开展1次社区民主议事和志愿服务。陇南市委组织部机关全体干部定期开展“双报到”志愿服务活动,主动认领群众“微心愿”124个,参与承办民生服务62件。庄浪县、镇原县开展“组工先锋”志愿服务活动,组工干部围绕乡村振兴、疫情防控、信访维稳等工作中群众高度关注的热点焦点,深入乡村社区了解掌握真实情况,及时反映社情民意,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学习榜样精神 汲取奋进力量

全省各级组织部门广泛开展学习榜样人物先进事迹活动,引导广大组工干部对标先进、见贤思齐,担当作为、干事创业,以昂扬奋进的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省委组织部充分发挥组织部门宣传矩阵作用,在甘肃组工网、甘肃党建平台开辟“奋进新时代 喜迎二十大”专栏,做好党的二十大代表选举、基层代表风采录、“我们这十年”等专题宣传报道;牵头策划“先锋引领新征程”主题宣传活动,集中宣传基层党代表、优秀共产党员、新入党党员代表等谱写时代新篇的生动实践,今年以来在各类媒体上刊发宣传稿件、网评文章、动漫音视频作品2000余篇(部);指导各地发挥特色宣传优势打造“组”字宣传品牌,引导更多党员讲述好党的故事,涌现出了“组工电台”、“晴望川评论”、“岷州评论”、“语评丝路”、马背宣传队、帐篷讲堂等一大批地方特色组工宣传品牌,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兰州市、嘉峪关市、白银市等地组织部门开展向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学习宣传活动,推动组工干部把学习先进的热情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动力。金昌市、酒泉市等地组织部门开展向潘从明、李得天、康丽等我省党的二十大代表学习活动,激励组工干部以党的最优秀分子为标杆,牢记使命职责,勇于担当作为。兰州新区组织部开展“学习先进楷模·厚植党性根基”系列活动,向国家级新区10周年先进集体和先进人物学习,组织与身边先进典型座谈交流,引导组工干部汲取榜样力量、砥砺奋进前行。

各地组织部门注重充分利用省内红色教育资源,让革命遗迹成为“大课堂”,让革命故事成为“活教材”,让革命先辈成为“好榜样”,教育引导组工干部对标先烈先辈,铭记党的光辉历程,传承党的红色基因。平凉市组织190余名组工干部到界石铺红军长征纪念馆、吴焕先烈士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激励组工干部坚守初心使命、接续奋进前行。渭源县、通渭县开展“缅怀先烈·喜迎党的二十大”红色革命传统教育活动,组织组工干部重温榜罗会议、陇右地下斗争等党的光辉历史,让组工干部在缅怀先烈丰功伟绩过程中更好继承和弘扬英烈精神。平凉市崆峒区、灵台县、崇信县组织开展诵读“红色家书”活动,帮助组工干部深刻感悟革命先辈崇高的理想信念和炽热的家国情怀,引导组工干部用信仰之灯凝聚向心力、用红色基因锻造铁肩膀,以赶考心态和实绩实效迎庆、护航、保障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