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组工文萃

这十年:以“青春之歌”奏响“幸福乐章”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4005                  更新时间:2022年10月18日

10月10日,迎接党的二十大优秀电视展播活动重点剧目《我们这十年》开幕,该剧立足“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理念,从普通人身上发掘故事亮点,“从十年奋斗之人感受十年生活之变“,全剧以十年为取景框,从基层一线和人民群众奋斗为主线娓娓道出十年生活质变,以单元剧形式讲述“我们”的故事,通过小切口反映大主题、小人物折射大时代。找寻十年里的“我们”,广大基层干部在基层沃土上常怀赤子之心、担当之心、奋斗之心,十年辛苦“戎马”生涯绘制山乡巨变“宏图”,十年“风雨兼程”换来百姓“笑颜如花”,实现人民群众生活之变、环境之变、收入之变。

十年如烟,怀“长风破浪会有时”的赤子之心,看“安居乐业幸福浓”的生活之变。《我们这十年》里《心之所向》以“生态文明建设与乡村振兴”为主题,讲述李心遥等众多扎根泥土、有名有姓的可爱群众和领导干部,在农业发展、粮食增收、乡村振兴道路上的奋斗历程。2012年年底,党中央就突出强调,“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决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拉开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的序幕。“一声号角,一声召唤,无数个身影,拜别老父老母,挥别娇妻幼子,坚定的奔赴那个脱贫攻坚的战场”。从“泥土路”到“柏油路”、从“土坯房”到“砖瓦房”、从“煤油灯”到“动力电”、从“二牛抬杠”到“铁牛耕地”,如今处处是丰收的喜悦,时时有孩子嬉戏的笑声,一篇安居乐业景象映入眼帘,“芝麻开花节节高”的“生活变化”就在身边,3650多个日日夜夜接续奋斗,“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从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到如今乡村振兴的红红火火。

十年如烟,怀“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担当之心,看“青山绿水入画来”的环境之变。一年间,《我们这十年》主创团队走进部队、深入农村,拍摄地遍及全国十多个省市,南到深圳,北到宁夏,从江南水乡到西北大漠,走遍祖国大江南北。“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论述更是深入人心。十年前的乡村环境“脏乱差”,父老乡亲们在家里养家禽,到处垃圾成堆、鸡粪遍地、泥泞的路上到处尘土飞扬,“十年久旱”更是农村代名词。如今记忆里的环境不见了,乡村好像换上了一件新衣裳,路面上干净整洁,房前路旁绿树成荫,青瓦白墙绿树,山间民居错落有致,农家院落整洁怡人,”山清水秀好风光”的生态宜居美丽乡村随处可见。

十年如烟,怀“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奋斗之心,看“满眼生机转化钧”的发展之变。《我们这十年》通过塑造鲜活、有生命力的普通人串联起“我们的故事”,从10年奋斗之人感受10年发展之变,全景绘制出一幅绚丽多彩的新时代画卷。广大乡村干部十年来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乡村产业蓬勃发展,群众收入持续增加,公共设施提档升级,水、电、路、房、网设施加快建设,民生事业不断取得新进展,党组织领导下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逐步健全,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扎实开展,乡村治理效能不断提升。“祥和盛世锣鼓喧,繁荣富强花绽放”,广大基层奋斗者主动攻坚、实干担当,以一系列新成果、新答卷回应期盼,真正让时代的星空写满了祖国的山川。

“耕耘更知韶光贵,不用扬鞭自奋蹄”,时光如白驹过隙,曾经的我们或许留下许多遗憾,可这遗憾便是青春。“十年风雨同舟路,无愧青春与岁月”,“我们”是十年成就的创造者,也是十年成就的受益者,平凡的“我们”展现了“非凡”的十年,“我们”在这十年里齐心协力缔造了新时代的奇迹,也正在共享时代赋予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李建强  德兴乡党建办主任)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