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动态

陇西县:五种形式让“党课开讲啦”持续升温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5176                  更新时间:2022年10月25日

近年来,陇西县把“党课开讲啦”活动作为提升党员干部教育质效的重要抓手,坚持上好“五堂课”,不断增强党员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着力建设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的党员队伍。

聚焦中心,开办“多元课堂”。制定印发《全县2022年度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清单》,认真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和教育培训工作规划,明确政治理论教育、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及广大党员典型事迹等方面内容,推动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到所在党支部、联系乡镇和村讲党课、谈体会。13名县直各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沉到基层一线带头讲、示范讲。各基层党组织书记结合当前乡村振兴各项重点任务,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和“练兵比武”等活动为基层党员讲党课、讲做法、讲经验。截至目前,共挖掘开发教学案例3个,摄制党教专题片4部,讲党课2300余次,覆盖党员人数2万余人次。

不忘初心,挖掘“红色课堂”。深入挖掘陇西文化“富矿”,用好用活陇右纪念馆、烈士陵园等红色资源,挖掘建设一批现场教学点,不拘泥于讲授形式,引入实地教学、交流互动等环节,确保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学习场地。通过沉浸式、体验式教学模式,让党员身临其境听“红色故事”、观“红色文物”,引导广大党员在“红色课堂”中接受党性教育,传承红色基因,让党课更生动、更有趣。截至目前,共挖掘现场教学点10个,全县各级各部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到陇右纪念馆等地开展讲党课120余次,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使命和担当,引导党员干部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党群联心,搭建“流动课堂”。以身边人讲身边事的形式,组织党员领导干部、专家人才、本土讲师、劳动模范、农村致富带头人等,深入村(社区)庭院、田间地头、工厂车间等讲“走亲式”党课,把“普通话”和“地方话”结合起来,主动回应基层关心的问题,让党员群众听得懂、有收获。针对流动党员、农村党员、行动不便群体党员上党课不方便的问题,通过“送学上门”“远程督学”等形式,扩大党课受众面,在老百姓的“庭院里”“长板凳”上,用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把党的“好声音”“好政策”传达到每一名党员,确保做到所有党员“不掉队”“不漏学”。

围绕重心,设立“云上课堂”。积极用好用活各级微信公众号、视频号、抖音等新型媒体平台,及时推送各项活动动态,先后展播《抗击疫情,我是党员我先上》《书记讲给书记听》《书记说廉》等优质党课视频。将优秀党课搬上“云端”,推动党课学习由“面对面”向“屏对屏”、由“说教式”向“共享式”转变,让党员随时随地上党课。截至目前,线上党课视频累计播放量达300多万次,实现党员随时随地掌上学习,推动“党课开讲啦”活动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激发党课的内在活力。

深入民心,举办“评比课堂”。邀请先进模范人物、身边榜样等表现突出的党员在各类培训班上为广大党员干部上党课,鼓励各单位探索开展知识竞赛、党课展演、风采展示等,调动广大党员参与党课教育的积极性,结合自身工作和行业特点,找准党课切入口和结合点,突出亮点经验,让党员在讲党课、上党课中加强党性修养,激发干事劲头。各基层党组织不同层次组织青年党员结合自身实际讲授精彩党课,充分展示广大党员干部昂扬奋进的良好精神风貌,从而实现互学互比、互促互鉴。截至目前,通过“大主题”与“小切口”结合、“讲道理”与“讲故事”结合、“身边人”与“身边事”结合,组织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80余次,在全县上下形成了“人人上讲台、人人讲党课”的良好氛围。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