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组工文萃

@基层党组织 让“党建+”散发浓浓党味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3333                  更新时间:2022年11月30日

近年来,各地都积极探索推出“党建+”特色载体创新模式,如“党建+产业发展”“党建+集体经济”“党建+乡村治理”等等,使党建活动“党味”越来越浓、形式越来越活,成效越来越实。基层党组织要用活用好“党建+”这个有效载体,建强基层组织“领头雁”、找准基层党建“导航仪”、用好督导考核“指挥棒”,让“党建+”散发浓浓党味。

  建强基层组织“领头雁”,让“党建+”党味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组织书记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理念。“打铁还需自身硬”,推行“党建+”,最根本、最基础的还是要建强基层党组织,让党建工作自身实起来、硬起来。一些地方和基层党组织工作中吃不透精神、抓不准关键,本末倒置、重心后移,“党建+”看似热闹无比、成绩斐然,实质上只是贴上“党建+”的标签,披上“党建+”的马甲,冠上“党建+”的名头了事,还经常换“频道”。落实“党建+”,抓好“领头雁”能力建设是关键,基层党组织应建立健全党组织统筹抓、书记带头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和党务干部直接抓的“四抓”党建工作责任体系,健全完善专职党务工作者队伍,进一步完善“责任清单”,明确工作职责,对党建工作的各项任务进行细化、量化,使每个直接责任人肩上有任务、心中有压力,确保党的各项工作任务扎实有效推进,从根源让“党建+”党味浓。

  找准基层党建“导航仪”,让“党建+”航向正。树立“党建+”理念,以新思路、新机制、新手段谋划和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日常工作有机融合,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体现和有效形式,是强化党的政治引领功能、统筹推进各项工作的重要抓手。“党建+”要加出实效,必须先理清思路,搞清楚“加什么、怎么加、怎么抓”的问题。一些地方和部分基层党组织不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不加分析研判,眉毛胡子一把抓、不加甄别地把所有工作都披上“党建+”的“大衣”,“党建+X”“党建+N”层出不穷,以为“党建+”是包治百病的“万能药方”,哪里需要就往哪里“+”,变着戏法让党建工作出亮点、出成效,做了一大堆表面功夫,经不起深察细究。因此推进“党建+”工作,必须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找准结合点,精准发力,善于运用并且用好“+”这个“双线交叉、阡陌纵横”的载体,把优势项目作为“党建+”的内容,把问题作为“党建+”指向的目标靶子,把长期坚持的工作或做法通过党建来进一步提升、规范、加强;要切实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目标,找准基层党建与业务工作的切入点和契合点,使党建和业务工作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同向而行、同频共振,从而避免出现“中看不中用”“一头热一头冷”等现象,切实防止“党建+”偏离“正确航向”,真正让“党建+”插上高飞的双翼,为经济发展注入强大的“红色动能”。

  用好督导考核“指挥棒”,让“党建+”备料足。以考促干,完善科学规范、简便易行的“党建+”工作考评体系,是促进党建责任人思考存在不足、明确努力方向、激发前进动力的有力举措。一些地方和部分基层党组织平时习惯热衷于在包装上“务虚功”、在文字上“玩花样”、在外观上“插花瓶”,以“党建+”修饰、美化中心工作,习惯于搞转一转场子、摆一摆旗子、拍一拍照片等“面子工程”,把“一分劲”变成“九分功”,不但增加了自身工作负担还荒废了党建实务。在推行“党建+”过程中应注重通过全面考核与突出重点相结合、量化考核与定性评价相结合、上级考评与群众测评相结合等方式,除对党建基础工作进行全面考核外,还应根据“党建+”工作任务设置不同的考核重点,对“党建+”从纵向和横向上进行全面延伸考核;同时,应扩大群众的参与权与监督权,既看工作开展情况又看群众对“党建+”工作实际成效和发挥作用的认可程度、满意度,避免出现“虚对虚”“空对空”“关门唱戏”“自娱自乐”等现象发生,切实防止“党建+”缺少“真材实料”,让“党建+”落在实处、做出实效、取得实绩、服务群众,真正以群众的参与度、认可度和满意度来衡量“党建+”加到实处、加出实“料”的成效。(常春艳)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