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组工文萃

“一”中观“渠” 精神万年长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2272                  更新时间:2022年11月18日

习近平总书记到河南安阳林州市红旗渠考察时强调,红旗渠精神同延安精神是一脉相承的,是中华民族不可磨灭的历史记忆,永远震撼人心。几十年过去了,那条被称为“人工天河”的红旗渠依旧在巍巍太行流淌,每一方土石、每一米渠道、每一个涵洞、每一座桥梁的故事,被一个又一个的“一”冲击着、感动着、震撼着。如今太行山上“红旗”迎风展,“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也成了共产党人的信仰支撑。

  一个人、一颗心、一份信念,从“千磨万击还坚劲”的生动诠释中汲取“一生向党”的信仰精神。一望百姓脸,刻着盼水心。祖祖辈辈的林县人无不期盼有一条清清的渠水流过家门。因水荒带来的伤痛,深深地刺痛了26岁就任林县县委书记杨贵的心。1960年2月10日,一颗为民之心化为一份引漳入林动员令,启动了红旗渠建设这项民生大工程,杨贵的一身正气,换来了太行的一渠清水。“人工天河”把漳河的“一滴水”引到了家门、引进了生命、引进了群众心坎,红旗渠引来的不仅仅是一汪清水,更是一渠电能、一渠粮食、一渠甘甜。我们要从红旗渠精神中汲取信仰力量,忠心向党、一心为党,凝聚起奋进新时代、开创新局面的磅礴伟力。
  一个铲、一根钎、一份担当,从“关山万里作雄行”的最佳注脚中汲取“一往无前”的拼搏精神。一渠清水,滋润人心、造福一方。林县人民凭着一腔热血、一股子干劲,在壁立如刃的悬崖峭石上,靠一根钢钎劈开太行山,靠着一双手,用一锤一钎的坚定把一条蓝色曲线挂在了太行山腰。三块石头支起一口大锅,三代人齐聚在工地穿梭……这些都是千军万马战太行的真实写照。截流浊漳河、征服石子山、拿下红石崭、撬开老虎嘴、开凿青年洞、攻克分水岭……1520公里的渠道,157座渡槽,211个隧洞,12408座建筑物,用挖掘出的土石方可以修建一条北起哈尔滨,南至广州,高3米宽2米的万里长城。创业艰辛征战多,百年芳华胜蹉跎。我们要心怀“国之大者”,传承弘扬艰苦创业之精神,担使命、践初心,为实现民族复兴全力以赴。
  一个洞、一座碑、一份荣耀,从“同舟共济扬帆起”的力量源泉中汲取“一心为民”的奉献精神。筑渠开路,耕耘幸福。红旗渠修建过程中,党员干部主动请缨、带头向前,树立起站得出来、顶得上去的先锋形象,以党性光辉团结起无数群众之心,汇聚起千万人民之力。从战太行到出太行,再到富太行,美太行,闯荡出一个又一个奇迹,开辟出一条出太行的路子,开辟出一个富太行的天地,描绘出一幅美太行的画卷。而这也正是我们党能够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的关键。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在任何时候我们都与人民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团结在一起。党的政治智慧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我们要主动接过“红旗”,把红旗渠精神当成荣耀,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把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当作奋斗的目标。
  红旗渠水奔流向前,一个又一个的“一”凝聚起了这座山碑。红旗渠建设孕育了红旗渠精神,红旗渠精神滋养着一代代的红旗渠人。一个特殊的名叫红旗渠的文化符号,一个特别的人间奇迹的历史坐标,一个特有的历久弥新的精神丰碑,“一”中观“渠”精神万年长。(李建强 德兴乡党建办主任)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