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组工文萃

用好“大于号”宣讲“更有味”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2234                  更新时间:2022年11月17日

近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要求从现在起到明年年初,在全国范围内集中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要让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鼓舞斗志,宣讲就要用好学习、融入、落实的“大于号”,让人听得懂、记得住、悟得透。

  宣讲中用好“大于号”,就是借用数学中的“>”符号,表示学习中的“入脑数值”要大于宣讲中的“出口数值”、融入中的“生活数值”要大于宣讲中的“理论数值”、落实中的“实际数值”要大于宣讲中的“比划数值”,通过数字对比、今昔对比、案例对比让宣讲“有声更有味”,让广大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时代脉搏的跳动,将二十大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用好学习的“大于号”,学深是关键,学得透才能讲出“真味”。常言道“师傅不高徒弟趔腰”。党的二十大精神内涵十分丰富,涵盖了推动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广大党员干部要以“严师出高徒”的标准要求自己,坚持做到示范带头学、原汁原味学、逐条逐句学,通过参加理论辅导、开展交流研讨、撰写笔记体会等多种方式,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铺开、学深悟透,为宣讲打好扎实的理论基础。只有学得深才能讲得透,学习的功底夯实了,“入脑数值”自然也就升值了,宣讲自然就胸中有数、出口成章。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讲中,切忌生搬硬套、照本宣科,一定要因地制宜,因人制宜,才能“讲”有创新,“听”有所获,将“原味精神”和“精辟论断”翻译成群众的话、群众身边的事,用喜闻乐见、实例对比,揉入道理、植入家国情怀,激发起爱党爱国爱民的情怀,把热气腾腾的大会精神和理论知识及时传递到千家万户,确保二十大精神既能“飞入寻常百姓家”又能“落地生根长出芽”。

  用好融入的“大于号”,实用最重要,接地气才能讲出“土味”。“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要用好融入的“大于号”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通过不断的学习感悟与基层实践、磨砺而成。要随时总结得失、查漏补缺,将理论与实践进行深度融合,才能让融入的“大于号”更加实用好用,讲出群众最爱的“土味”。要“宣”在关键处、“讲”在点子上,根据宣讲的对象从事的工种及年龄、学历等不同层面选取宣讲内容,从“小切口”导入,用“小道理”辨理,让“小例子”说事,在不断提升质量和实用的宣讲中,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运用到生活、工作的实践中,在不同的岗位上创造出新的成绩。要采取“案例式”“短平快”“拉家常”“接地气”的宣讲方式,充分利用“庭院会”“板凳会”“田间会”等形式宣讲,把“普通话”翻译成“家乡话”,把“书面语”转化为“聊家常”,和广大基层群众一起学报告、议发展、话未来,推动二十大精神往心里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用好落实的“大于号”,发展促进步,落了地才能讲出“鲜味”。用落实的“大于号”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到基层是关键。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做人做事,最怕的就是只说不干、眼高手低。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要让全党全国上下衷心拥护党的决定,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衷心拥护习近平总书记作为新征程的“领路人”“主心骨”,衷心拥护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定盘星”“指南针”,在全社会形成爱党爱国的浓厚氛围,自觉做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积极推动社会发展,实现民族复兴。党员干部要“弹奏”好二十大精神宣讲的“协奏曲”,实字当头、干字为先,高起点、高标准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推进乡村振兴、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全面提升人居环境,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真正让宣讲实现全覆盖、有深度、“出鲜味”。(王陇红 柯寨镇党建办主任)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