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要闻

陇西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1578                  更新时间:2023年1月5日

陇西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祁雪峰 刘树武 康建国等出席

田学荣作《政府工作报告》

杜万忠主持并宣布大会开幕


1月5日上午,备受全县广大干部群众高度关注的陇西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县人民影剧院隆重开幕。

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杜万忠主持。

会议应到代表245名,实到228名,符合法定人数。

担任本次全体会议执行主席的是(按姓名笔划顺序排列):王兴继、王恩茂、左冬梅、石为琴、田学荣、包俊林、刘树武、祁雪峰、许顺武、杜万忠、张世奎、张军平、孟庆芳、康建国。

大会特邀历届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参加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坐,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不是县十八届人大代表的县委、县政府、县政协领导参加会议。

上午9时,杜万忠宣布陇西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高唱国歌。

县委副书记、县长田学荣代表县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四个部分:2022年工作回顾、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和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田学荣说,去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发展环境和交织叠加的风险挑战,县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协的有力监督及全县人民的大力支持下,全面贯彻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体要求,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经济增长稳中向好,发展效益明显提升,民生福祉持续增进,安全底线全面坚守,较好完成了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一是坚持生命至上防疫情,抗疫斗争取得新胜利;二是聚力项目建设抓发展,投资总量跃上新台阶;三是攻坚工业经济强动能,主导产业构筑新支撑;四是着眼巩固成果促振兴,三农工作开启新征程;五是抓实消费升级畅循环,开放合作取得新成效;六是统筹建设管理提品质,城市发展呈现新面貌;七是突出严管严治优环境,生态建设迈出新步伐;八是深化改革创新破瓶颈,追赶进位增添新动力;九是全力保障民生增福祉,人民生活得到新提升;十是注重自身建设强能力,履职担当展现新气象。

田学荣说,县政府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出实招,聚焦打造甘肃东南部区域性中心城市,实施乡村振兴、工业翻番、农业升级、商贸活跃、城镇提升、生态改善、基础突破、科教优先、文化建设、民生保障“十大工程”,奋力加快推进现代化新陇西建设进程。

田学荣说,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市第五次党代会、县第十七次党代会总体部署,牢牢把握“三新一高”导向,聚焦省委“一核三带”区域发展布局和“四强”行动抓手、市委“两聚力四强化一抓实”追赶发展方略、“一主五支”党建保障工程及“三个更加注重”总体安排,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锚定争创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十强县”和争当全市追赶发展“十个排头兵”的目标定位,深入实施生态优先、工业引领、城市带动、产业支撑、创新驱动“五大发展战略”,着力推进“中国药都”“世界李氏文化中心”和“全省专用特色物流基地”建设,全力打造甘肃省东南部区域性中心城市,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陇西实践新篇章。

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2%,一产增加值增长7.5%,二产增加值增长12%,三产增加值增长6.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4%,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和12%,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以内,节能减排指标控制在省、市下达计划之内。新的一年将重点抓好八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坚持农业为重抓巩固促衔接,筑牢乡村振兴坚实基础;二是坚持项目为纲扩投资促发展,做强县域经济核心引擎;三是坚持产业为基抓转型促升级,培育工业突破强劲动能;四是坚持扩容为主抓服务促消费,汇聚扩大内需支撑力量;五是坚持人文为魂抓建设强管理,构建城镇协调发展空间;六是坚持保护为要抓治理固根基,推进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七是坚持改革为先抓创新促开放,激发市场主体强大活力;八是坚持人民为本抓民生增福祉,推进公共服务普惠共享。同时,2023年县政府将聚焦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继续办好十件民生实事。

田学荣说,县政府将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始终保持赶考心态、奋进姿态、答卷状态,旗帜鲜明讲政治,永葆绝对忠诚;厉行法治严履职,坚持依法行政;勤政高效谋发展,奋力担当作为;严明纪律强约束,坚守清廉本色,干出一流业绩,交出优异答卷,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实干政府。

田学荣最后说,历史的画卷,始终在砥砺前行中徐徐展开;时代的华章,始终在接续奋斗中不断书写。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依靠全县人民,马上就办、真抓实干,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开创新阶段陇西现代化建设新局面、奋力谱写新时代陇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而团结奋斗!

会议还审查了陇西县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陇西县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县委部门及群众团体负责人,县监委副主任、法院副院长、检察院副检察长,陇西辖区内省人大代表,县人大常委会机关有关人员,县政府工作部门及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人大主席,有关国有企业和学校负责人、十一届县政协委员列席大会。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