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组工文萃

拨动引育留“和弦符”奏响乡村人才“巢”文章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983                  更新时间:2023年2月25日

近日,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发布,文件指出,“要实施乡村振兴人才支持计划,组织引导教育、卫生、科技、文化、社会工作、精神文明建设等领域人才到基层一线服务,支持培养本土急需紧缺人才。”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也是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要真正激活基层人才“一池春水”,就必须把人才振兴放在乡村振兴的重要位置,念好引、育、留“三字经”,为乡村人才筑巢、暖巢、固巢,让人才“有枝可依”。

凝聚“引”字“谱曲”,一片赤诚构建人才“洼地”筑“巢”,唱响乡村振兴“主旋律”。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人才如同一渠清泉,需要不断“开源”注入“活水”才能奔流不息。要采取“绿色通道”“人才飞地”等方式招才聚智,将更多的人才汇聚到乡村沃土上来,精准绘制如本地乡贤老板、三农专家、大专学生、退伍军人等本土人才资源的“人才地图”,要使出“亲情招”,打好“乡情牌”,不断扩大引才“朋友圈”,通过“同乡会”等社会组织“荐才”“寻才”,采取“候鸟式人才”“节假日人才”等方式柔性引才。要把热爱“三农”,愿意奉献“三农”,作为上有干劲的人才选出来,把本土“田秀才”“土专家”挖掘出来,以更宽的视野、更大的力度配置人才,让高层次、紧缺人才流入乡村,为乡村振兴添满柴、蓄满力,唱响“主旋律”。

淬炼“育”字“鼓点”,千方百计厚植人才“森林”暖“巢”,挥动乡村振兴“指挥棒”。人才工作,基础在培养,难点也在培养。坚持专业培训和党性教育相结合,将理想信念、道德品行、职业操守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各方面。深入实施乡土人才培育工程,注重考虑人才从业经历、认知特点、发展愿景等方面的差异,分类分层制定培养计划,围绕农业实用技术、乡村旅游、电子商务等主题,加强对农业科技人才、技术推广人才、新型职业农民的培育,让农村涌现出一大批“田教授”“土专家”。世不患无才,而患无用才之道。引进人才,拥有人才,不能“束之高阁”,而要用好人才、用尽人才,鼓励人才敢于尝试、大胆突破,在“一展身手”的过程中保好驾护好航,确保人才创业有机会、干事有平台、发展有空间。

砥砺“留”字“和声”,事业为上释放人才“池渊”固“巢”,敲好乡村振兴“定音鼓”。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培养人才是手段,用好人才是目的。用好人才必须尊重人才的特殊禀赋和个性,用其所长、拓其所能,切实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用当其时。要为人才创新创业搭建平台、创造条件,给人才有用的职位和环境,激励其施展才华、迸发活力,让其真正“术业有专攻”;要树立“有用就是人才、人才就在身边”新理念,从根源上激发活力,释放潜能,确保人才事业上有干头、干事上有劲头、干成事有盼头。骏马能历险,耕田不如牛;坚车能载重,渡河不如舟。要引以能用、育以致用,为真正敢拼敢闯敢为的人才“开绿灯”,充分调动积极性和创造性,让优秀人才“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让人才用智慧之“墨”,在乡村的田间地头勾勒出绚丽“新画卷”。(王青青 陇西县首阳镇党委副书记)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