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动态

陇西县:探索建立干部任前考察“家访制”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1809                  更新时间:2023年3月9日

为全面了解评价和考准考实干部,提高选人用人的公信度,今年以来,陇西县创新干部考察方式,抓住领导干部职务职级晋升等重要时间节点,探索建立干部任前考察“家访制”,将考察触角从“工作圈”拓展到“生活圈”,严把干部任前关口,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

家访方式灵活接地气。家访考察以实地走访方式为主,同时结合干部居住地、家庭情况等实际,采取电话访问、邀请约访等方式,有针对性地确定谈话对象及了解重点。考察组成员主要与干部配偶、子女进行谈话,兼顾共同生活的父母和其他亲属,详细了解干部日常生活情况,包括夫妻关系、子女教育、赡养老人、生活作风、家风建设、亲属工作、爱好特长等,让家访考察更“接地气”。

家访内容细化可操作。将干部考察家访的重点内容确定为“三看三了解”,一看家庭美德,即重点了解拟提拔干部家庭是否和谐,是否孝敬老人等情况;二看弦外之音,即注重了解干部家人的体态、语言变化所反映的信息;三看生活细节,即重点了解干部生活情趣是否高尚、生活作风是否检点,在直观的感受中进一步了解干部,精准识别干部,使干部考察内容和形式更加立体、丰满。

家访结果运用有成效。把家访考察结果纳入干部考察情况汇报和综合评价中,科学研判干部的德才和能力水平,对家访情况较差、意见较大或者模范作用发挥不够的考察对象暂缓任用。同时,通过近距离的家访考察接触,了解干部的思想动态和家庭情况,考察组对了解到一些干部家庭中的实际困难,在考察汇报中及时向组织进行反映,为进一步关心关爱干部提供了基础信息。(尉亚军)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