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动态

2022年陇西县组织工作综述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1260                  更新时间:2023年3月15日

用担当诠释绝对忠诚 以服务保障追赶发展

——2022年陇西县组织工作综述

 

2022年,陇西县组织工作在县委的坚强领导和市委组织部的精心指导下,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聚焦“三新一高”“两聚力四强化一抓实”等部署要求,以深化“基业长青”强筋工程为牵引,以实施“2553”年轻干部和“三方面”干部选育工程、“中国药都党旗红”引领保障工程、人才工作聚力保障高质量追赶发展30条举措为抓手,把“做人”和“做人的工作”贯穿组织工作始终,推进组织资源向全县中心大局聚集,为争创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十强县”和争当全市追赶发展“十个排头兵”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强化政治引领,做实凝心铸魂基础工程

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党的二十大精神纳入县委党校干部培训主体班次必学课程、纳入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纳入“三会一课”和党员“冬训”必选内容进行深学细研,融入党员、干部、人才教育培训和督导考核必评内容进行深学细照,推动大会精神入脑入心、见行见效。深入开展“喜迎二十大、建功新时代”系列活动,组织开展“颂党情、感党恩”等庆“七一”五项活动,开办“中国药都党旗红·喜迎党的二十大”栏目46期,发放“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313枚。强化保障重点集镇和川河经济带发展,县委提拔重用熟悉经济工作和产业发展的专业型干部56名,调整选派412名干部驻村帮扶。严格落实项目建设“1346”时序和“3246”调度机制,对进度缓慢的9个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分管领导发函提醒19人次。认真履行社区疫情管控组职能,建立网格管理、结对共建、应急响应等机制,组织134个机关企事业单位3200名党员干部职工下沉小区,动员6960名普通党员投身防控一线,成立临时党支部94个,组建党员先锋队289支,划分党员责任区840个,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防控一线得到了检验和提升。

锻造骨干队伍,立足后继有人选贤任能

注重日常调研,立足摸清换届后领导班子运行和干部履职、编制待遇等情况,组织开展“两谈两提两推”干部大调研,为县委选人用人掌握了“第一手资料”。突出实绩选任,向县委推荐提拔乡村振兴、项目建设、疫情防控等一线干部178名、占新提拔使用干部的76.4%,选拔7名优秀年轻干部和“三方面”干部到群团组织挂职。强化教育监管,聚焦中医药传承、项目策划、招商引资等举办干部培训班83期、培训14706人,及时奖励在平安建设、基层党建中表现突出的公务员35名,完成439名事业职员等级晋升工作,出台《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运用办法》《职级干部日常管理办法》《领导干部离任交接办法》等制度,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着眼长远选育,召开全县年轻干部警示教育暨年轻干部和“三方面”干部工作会议,启动实施“2553”年轻干部和“三方面”干部选育工程,招录公务员16名、聘用事业人员123人推荐县委提拔使用“85后”“90后”正科级干部29名、“90后”副科级干部8名、“三方面”干部61名,年轻干部和“三方面”干部占新提拔重用干部的55.1%,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发挥老干部余热,开展“老少同声颂党恩·携手喜迎二十大”“建言二十大”“我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等实践调研活动,引导离退休干部为全县追赶发展建言献策、贡献力量。

筑牢战斗堡垒,以“党旗红”带动事业兴

培树示范品牌,创新实施“中国药都党旗红”引领保障工程,组织开展品牌提升、魅力乡村、品质社区十大“党旗领航”系列行动,在农村选树乡村振兴担当作为好支书35名,有大学生村干部的村达到了96.7%;在社区开展治理服务功能提升行动,新划分社区7个、优化调整8个,建设小区(楼宇)党群服务站、党员驿站18个,公选社会工作者80名,在全省率先为社区网格员落实每年3600元的工作补贴;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开展党建工作破点扩面活动,组建外卖配送和道路货运企业党支部7个,建立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港湾、服务驿站24个,年内分领域创建党建示范点50个,培树党建品牌29个,以“党旗红”带动事业兴。加强支部建设,建立定点联系包抓、会议议题清单等抓实基层党建“七项机制”,每季度开展基层党建“互查互检”,实施“书记党建项目”664个,整顿提升软弱涣散党组织21个,新建改建村(社区)阵地24个,举办村(社区)书记、主任素能提升培训班1期培训245人,组织党(工)委书记赴张掖、临夏、甘南等地考察学习2次。强化党建引领,实施“1+4”党建引领“双构建双提高”工程,组建产业片带党委5个、联合党委17个,制定出台村集体经济“消薄达五”实施意见和管理、激励办法,全县村集体经济收入由11.8万元/村提高到14.9万元/村,其中收入5万元以上的村达到88%。全市基层党建工作观摩推进会在陇西召开,了一批“印象西铝·文旅西郊”社区党建综合体等特色党建品牌

出台人才新政,“陇”聚英才 引凤来“西”

优化工作机制,隆重召开县委人才工作会议、举办第一届全县创业创新大赛,制定出台《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才工作聚力保障高质量追赶发展的若干措施》,首开全省县区人才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先河,从实施人才体制机制改革、雁阵效应拓展等6个方面提出了30条含金量较高的举措;修订《拔尖人才培养使用办法》《领军人才培养选拔实施办法》等文件,将拔尖、领军人才政府津贴标准由每人每月150元分别提高到1000元、500元,形成了引才聚才用才的一系列“政策包”“福利包”。引留并重聚才,实施急需紧缺人才引进、“智汇药都”高层次人才和团队集聚、“陇人回乡”本土人才回归、“药都人才”品牌创建“四项计划”,抓实陇西籍在外优秀人才信息征集工作,全职引进急需紧缺人才177人、较上年同比增长53.6%,推选首届“定西市杰出人才”3名、市领军人才4名,评选“陇西县杰出人才”9名、县第三批拔尖人才43名,确定50名左右领军人才、30名左右青年英才进行重点培养,启动人才公寓建设,为81名引进人才发放安家、租房补贴49.24万元。下沉一线服务,选派104名农业科技专家组建服务小分队6支,选派县直单位235名科技特派员到215个行政村和20个省级农民专业合作示范社开展服务,带动培养农业实用技术人才1.3万人,中医药人才服务基层、“双百四联”活动等做法被人民日报、组织人事报等媒体刊载宣传。

打造模范部门,“六比六争当”追赶进位

认真落实市委组织部“两转两提”行动,在部机关开展“六比六争当”追赶进位行动,修订《部务会会议议事规则》《部内各股室工作职责》等制度,依托部机关会议和党支部“三会一课”,部主要领导带头讲授党课5场次,举办“组工讲堂”11期,开展政治理论学习52次、党性廉政教育3次,组织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等专题研讨4场次,聚焦破解组织工作重点难点问题,深入调查报送调研文章8篇“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模范部门建设推进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

踏上新的赶考之路,组织工作使命光荣、重任在肩。陇西县委组织部将始终保持强烈的政治自觉和使命担当,坚决扛牢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的职责使命,把“说人”和“干事”有效结合起来,选人用人突出政治标准、基层党建突出政治功能、人才工作突出政治吸纳、自身建设突出政治属性,以高质量组织工作服务保障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陇西实践新篇章提供坚强有力组织保证。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