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基层党建

陇西县和平乡潘家湾村:解锁“三会一课”“新方式” 激活基层党建“新活力”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1861                  更新时间:2023年3月15日

今年来,陇西县和平乡潘湾村党支部把抓实“三会一课”作为全面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举措,创新方式方法,以“三变”促支部从严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提升“三会一课”质量,有效激发基层党建“新活力”。

抓好“关键点”,由“被动式”向“主动式”转变为切实提高党员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村党支部结合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落实,开展“党员讲给党员听”“村上事情我做主”“他是村上致富小能手”等主题宣讲。邀请农技员、致富能人、党务专干,为党员“传经送宝”。同时让党员积极参与村级事务,学习身边的先进个人,以身边人身边事激发党员履行党员义务,让“三会一课”既有意思更有意义。今年来,村党支部结合基本制度落实,开展各类技术培训2场次,理论宣讲5场次,培训党员致富能人20人次,带动群众积极开展春耕备耕,在牙下湾、白草湾等地打造500亩黄芩中药材种植基地1个,整治撂荒地100亩。

激活“大多数”,由“独角戏”向“大合奏”转变以前,潘湾村部分党员参与“三会一课”不积极,村党支部通过充分发挥党员的主体作用,多给普通党员交任务,鼓励普通党员在“三会一课”中走上讲台,变支部书记“一人讲”为所有党员“大家讲”,打破职务、岗位的限制,激活党员学习积极性。党支部还把“三会一课”会场搬到村民小组、田间地头,引导党员在志愿服务、为民办实事中过好组织生活。同时建立“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制度,将党员大会作为重要决策事项的前置条件,明确“党员大会+村民代表”议事范围,组织全体党员展开积极讨论、集体决策表决,变一人讲的“独角戏”为众人议的“大合奏”,让“三会一课”更加接地气、聚民意。

拓展“新载体”,由“单一式”向“多样式”转变“三会一课”既要程序规范、教育同志,又要形式新颖、吸引党员,丰富载体尤为重要,把原本的“单一式”转为“多样式”,这是潘湾村党支部抓好“三会一课”的重要出发点。村党支部积极探索“互联网+‘三会一课’”模式,线上线下结合,运用微信、“甘肃党建”等新媒体平台,开展好指尖上的“三会一课”,组织党员在线学习,开展群内讨论交流。同时,村党支部非常注重对流动党员的管理,利用“流动党员微信群”及时发布“三会一课”通知,推送理论政策学习内容,讨论村内大小事务,流动党员都积极参与响应。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