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基层党建

陇西县永吉乡:党建引领网格管理激发农村基层治理新动能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974                  更新时间:2023年4月23日

近年来,陇西县永吉乡扎实推进党建引领网格治理工作,探索“一体三化”网格党建新模式,以健全组织体系为基础,专业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赋能为抓手,促进党建与网格精细化管理深度融合,激发农村基层治理新动能。

强化组织建设,构建执行有力的网格体系。坚持网格“塑形”、党建“铸魂”,以党的组织体系优化网格治理体系,按照“界限清晰、规模适度、地域相邻、人员相熟、任务适当、责任明确、便于实施”的原则,将全乡9个村划分为19个网格,构建“村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纵向贯通的三级组织体系。设置9个党支部,19个网格党小组, 19个党员中心户,打通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神经末梢”,做到全域覆盖,不留空白。

业化管理,打造素质过硬的网格团队。全乡推行“党建引领、法融网格、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将辖区内的党建、政法、应急管理等各类网格整合成“一张网”,在网格内建立网格员、党员、政法工作者、志愿者四支队伍,构建起基层治理“铁三角”,建立二级网格1个、三级网格9个、四级网格93个、五级网格193个。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全乡群众,创建帮扶单位援建、村村联建、社会力量合建的“党建+全域联动”机制,组建专业化“全岗通”网格员队伍,推动实行网格员队伍统一调度,工作服务全覆盖。

精细化服务,保障多元优质的服务供给。在乡村两级统筹协调下,各村党群服务中心融合乡村教育、医疗卫生、便民服务等资源,集成38项服务事项,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推行“群众点单+村上派单+党员接单”工作模式,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变为网格员的“履职清单”,将志愿服务、隐患排查、便民服务等优质服务精准投送到千家万户,推动群众需求在网格发现、隐患在网格摸排、矛盾在网格化解、服务在网格开展。

信息化赋能,搭建数据共享的治理平台。用信息化手段为网格管理赋能,推动社会治理服务全要素与信息化建设深度融合、互为支撑。借助网格化管理,网格员上传人、地、物、情等相关数据2000余条,为网格管理和社会治理提供重要数据支撑。乡综治中心利用“雪亮工程”建设,辐射监测全乡58处重点领域,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的智能化、高效化水平。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