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他山之石

陕西宝鸡:用“四新工作法”推动新业态党建提质增效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4655                  更新时间:2023年4月29日

近年来,陕西省宝鸡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业态新就业群体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谁负责”“怎么建”“力量弱”“起作用”等问题,实施“四新工作法”,积极探索党建引领新业态健康发展有效路径。

聚力凝“新”,明确谁负责。新业态行业存在多头管理、责任不清等情况,如何破解“谁负责”的难题?健全完善两新工委运行机制,调整网信、发改、交通等22个新业态行业监管部门为两新工委成员单位,明确职责任务、压实工作责任。依托行业监管部门成立11个市级行业党委具体推动,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两新工委)牵头抓总、行业监管部门纵向推动、园区商圈横向拓展、街道社区兜底管理、企业党组织具体负责”的党建工作体系,纵横联动、条抓块统、统筹推动。研究制定全市新业态党建工作指导意见,打造责任闭环。建立健全联席会议、联系调研、督促检查、述职评议、绩效考核等机制,部门、属地、行业共同推进解决党建工作和行业领域突出问题。梳理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进度清单, 定期编发工作提醒、进展通报,交流经验做法,项目化管理、红黑榜晾晒、责任化落实。

多元联“新”,解决怎么建。新业态群体职业流动性高、党员占比低、组织程度低,如何破解“怎么建”的难题?建立“双线摸排”机制,充分发挥行业党建和区域党建“两张网”作用,通过实地入户走访、数据比对等,精准掌握企业经营状况、组织建设等底数,建立“五个清”党建数据库,掌握6.3万名新就业群体劳动者及1200余个末端网点、城市驿站等相关信息。运用“引、找、建、暖、聚”五步法,采取单独组建、行业联建、区域共建等方式应建尽建,实现党员同步联系、党的组织同步建立、党的工作同步跟进。目前,全市已组建新业态党组织58个、群团组织26个。发挥新业态企业技术优势,做好平台接单人员入职信息登记、背景调查,实时更新党员身份信息。开展“三找三亮”“双培养三优先”活动,依托全市105个党建指导站,670余名党员全部纳入管理。沿着能触及新就业群体的工作链条和线下活动节点,加强联系管理服务,让党员流动不流失。成立流动党支部、网络党支部5个,依托街道社区探索建立网格党支部2个。 

提质育“新”,破解力量弱。新就业群体工作机会互联网化、工作时间碎片化、学历层次低、职业技能低,如何破解“力量弱”的问题?外部选派与内部培育相结合,把党性强、业务精、肯奉献的党员选任为党组织书记,新业态企业党组织书记和主要负责人“一肩挑”超过50%。建立党务工作者人才库,从新业态行业监管部门、属地党组织择优选派213名党员干部任党建指导员,探索100名在职党员干部、17名退二线科级领导担任驻企联络服务专员,凝聚红色力量、带起“雁阵效应”。依托党校、非公党建学院等线下平台,加强对企业经营管理层的教育培训。线上线下结合落实“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利用学习强国、宝鸡先锋等线上平台开设“微党校”,借助“智慧党建云”直播“云党课”,以微党课强党性、微交流凝合力。统筹人社部门、职业院校等培训资源,开展技能培训、学历进修、创业指导等3000人次,为新业态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人才支撑。

赋能促“新”,保障“起作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要实现党建“一颗棋”激活全局“一盘棋”,如何破解“起作用”难题?推行“党建入章”“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健全党组织与管理层沟通协商等制度,加强行业规范,引导新业态企业合规健康发展。持续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融入基层“党建圈”,500余名外卖骑手、快递小哥通过“双报到”线上程序到社区报到备案担任志愿服务者。设立党员先锋岗、志愿队等45个,形成“艰苦环境有党员、关键岗位有党员、应急时刻有党员”良好氛围。邀请住建、民政等部门为新就业群体宣讲政策法规,提供咨询、义诊等服务,全市打造身边的“暖新”驿站352个。发放慰问金慰问品、组织子女参加青少年暑期成长训练营、举办行业职业技能大赛……系列党群活动有力提高了企业用工稳定性,也增强了从业人员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归属感。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