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基层党建

陇西县双泉镇:党建引领促发展 齐头并进助丰收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1414                  更新时间:2023年5月5日

陇西县双泉镇始终把“一切工作党建引领,一切困难党建破题”作为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积极推行“产业党组织+村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营模式,通过“党委牵头、支部带头、党员齐头、干部领头、能人点头、农户埋头”发展模式,建成胡家门村、癿羊口村1800亩中药材绿色标准化种子种苗繁育基地,推动基层党建与乡村产业发展深度融合。

统筹谋划,党委牵头“布”全局。围绕“一河两带四区六基地”产业布局,组建成立双泉镇秦祁河畔中药材育苗产业党委,策划推出“六统一分”(统一规划建设、统一物资投放、统一技术指导、统一规范管理、统一金融保险、统一订单收购,分户分品种销售)管理模式,推动党建融合与产业发展“同频共振”。

因地制宜,支部带头“谋”思路。在胡家门村党支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多次召开支委会,通过邀请专家能人“算成本、比收益、谋长远”等方式,抓住示范村建设的有利契机,充分利用秦祁河流域“田成方、地成块、路相通、旱能灌、涝能排、地平整、机可耕”的区位优势,提出了“集中连片”“一片一品”“一线一品”的产业发展新路子。

广泛宣传,党员齐头“转”观念。在主题党日、“三会一课”、村“两委”会议以及群众代表会议上,党员带头开展示范,现身说出了去年中药材绿色标准化种子种苗繁育基地取得的效益,分享了自己的收获和心得,农户们的思想顾虑彻底解除,带动胡家门村、癿羊口村2个村5个社296户农户统一了思想,进一步坚定了产业发展的信心,辐射带动全镇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2万亩以上。

精准施策,干部领头“建”基地。镇村干部积极充当产业发展的“排头兵”,坚持到一线看实况、访实情,分区包地块逐户上门宣传动员,协调解决了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困难问题23个。紧盯基地建设项目中的每一个环节,建立项目跟踪推进机制,驻村干部“推”、分管领导“盯”、主要领导“巡”、上级领导“点”,全面检验基地项目推进情况。

技术服务,能人点头“助”产量。依托全国植保联盟和全国有机联盟,组建由甘肃农业大学和省市县行业部门技术专家组成的专家团队4支,建立了集“机械深松、种子选择、科学施肥、地膜穴播、绿色防控、田间管理”为一体的中药材绿色标准化育苗技术体系,组织种植农户现场培训400余人次,现场为群众答疑解惑,提升中药材育苗产业效益。

真抓实干,农户埋头“促”丰收。 以“党支部+公司+农户”的发展方式,与县内多家种业公司合作,按照企业需求将农户所产种苗订单式输送企业进行销售,有效降低了农户的贮藏运输和销售成本,提升了中药材育苗产业效益。基地的建成,实现生产黄芪种苗1290吨、黄芩种苗226吨,按照每吨1万元计算,农户直接收入达到1516万元以上。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